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10名中学生写出2.6万字垃圾分类科考报告

2020-09-21 08:37:0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9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基础工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0日上午9:00,在烟台芝罘社会组织创益园5楼,烟台市社会组织联动垃圾分类活动暨青少年生态环保科考队成果发布会举行,烟台10名中学生利用5天时间,写出2.6万字垃圾分类科考报告。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3万余户居民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10名中学生写出2.6万字垃圾分类科考报告

今年暑假期间,在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城市管理局、烟台大学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来自烟台的10名青少年开展了为期5天的《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烟台农村与城区垃圾分类环境效益研究》的科学考察活动。

“经过几天的科研调查,我们学到了许多以前未知的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从源头做起,才能真正做到垃圾分类全民普及。”开发区四中学生、青少年生态环保科考队队长马小超告诉记者,10名同学在黄海明珠山庄、奇山社区、西水夼村、西埠庄村、烟台大学实验室等地入户调研56户,形成文字资料26000余字。活动主要包括调查问卷设计、农村和城市特定区域调查、垃圾迁移转化过程深度考察、实验室常规指标测试操作、科研数据整理分析等五部分。在这短短的5天封闭式科考活动期间,每位同学均深度参加到此次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与传统参观、讲座式学习活动不同的是,此次科考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最大限度的发挥了青少年的自主能力,通过设置平行小组、组内组员分工等方式,每位参与其中的学员,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硕果。学生们表示,做好垃圾分类的执行者、监督者,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分类问题。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青少年科学考察调研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烟台青年企业家企业管理协会副主席袁志宏、烟台市青少年生态环保科考队领队满效志签约烟台市青少年科学考察调研项目的战略合作意向,就烟台市青管会在未来青少年科考队的项目上会进行资源链接和项目支持。

此次科考活动专家、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博士张伟表示,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青少年参与到科学考察活动中,一方面可以不断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培养青少年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等结合起来;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到青少年心中,引导他们从小自觉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市3万余户居民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会上,“微泉志愿家庭”项目发起人王才生发布9-10月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内容,倡导志愿家庭向周围5-10组亲戚、朋友介绍宣传垃圾分类;朋友圈转发垃圾分类活动与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家庭完成居家垃圾分类;青少年带动父母完成工作区域垃圾有效分类等。

“9月16日,我们刚刚调度了烟台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展情况。”烟台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科长刘伟介绍,据统计,目前全市已经有3万余户居民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设置分类垃圾桶2万余个,配备分类垃圾转运车32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向前推进。刘伟认为,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青少年有朝气有理想有想法有担当,可以也应当在此项工程中奉献自己的智慧,发挥自己的力量,作出自己的贡献。

烟台市希望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烟台市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顾问孙传彬告诉记者,“烟台市青少年生态环保科学考察活动”给孩子们的综合实践活动搭建了新的“舞台”,接下来还会筹备更多的科学考察主题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更完善的活动服务、丰富的活动资源。例如后期会开展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烟台市城市与乡村垃圾分类环境效益研究、烟台地区环黄渤海湾近海域海洋生态环境风险评估及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烟台市围子山地质构造考察及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及烟台市青少年参与视阈下的学生欺凌防治调查研究等等科考计划。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