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福山区创新方式方法让廉政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0-09-20 09:23: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水母网9月20日讯 (通讯员 陈正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这次宣讲打破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模式,注重互动、形式新颖,讲到的都是大家疑惑不解的、也是最想知道的事,干货满满,听起来接地气、易吸收、好消化,希望这样的廉政宣讲活动以后多举行,我们爱听。”这是福山区廉政教育“五进”活动进回里镇时一位机关农村基层干部的感言。

为使每名党员干部均能接受到贴合自身实际的廉政教育“套餐”,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福山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了“五进”活动,即警示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综合运用大讲堂、腾讯会议、田间地头小微课、可视化党建系统推送等形式实施“精准配餐”,精选细挑多发易发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确定授课重点,讲授内容“讲深、讲全、讲实、讲新、讲活”,实现了教育形式多、内容接地气、党员反响好的效果,使廉政教育“走新”更“走心”。截止到目前,该区近7000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基本做到了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互动式宣讲引热议。活动开始前,便下发了调查问卷,征集40余条“你最想知道的廉政知识点”,宣讲人就“大家最想知道的廉政知识点”进行了一一解答,接着以现场提问和“小纸条”匿名提问的方式,双方互动交流。“村干部优亲厚友现象多发,如何能够解决?”……交流中针对一个个尖锐而又实际的问题,宣讲人结合实际案例和规章制度为机关干部一一释惑。

“嵌入式”宣讲很“走心”。教育内容丰富,警示教育针对性强、氛围浓厚、特色鲜明。老干部局、医保局、团区委、残联、89000民生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开发区廉政教育基地,通过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廉政故事、聆听廉政党课、开展专题研讨的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度和获得感,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这是福山区纪委监委派驻三组采取的“3+N”廉政教育套餐模式。“3”即三种“教育主餐”:进行一次廉政谈话,聆听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专题研讨;“N”即几种“特色辅餐”。如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剖析一起典型案例,参观一处廉政基地,观看一部廉政影片,吟唱一首廉政歌曲,分享一则廉政故事等。

“靶向式”宣讲最精准。日前,派驻二组纪检监察干部到杜家崖金矿为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以“严守法纪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做不忘初心履职担当的国资守护人”为主题的廉政党课。纪检监察干部解读如何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并对廉政教育“无用论”“与己无关”的片面错误思想进行批驳;解答现阶段国有企业中四类人员纳入监察对象、列入监察范围的法律依据;例举国企类别的违纪违法案例,针对这些案例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同时,还充分利用福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开展廉政教育。福山区内有记载的800多位有品级的官员,多为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廉吏。与王懿荣、郭宗皋、陈汝弼等乡贤有关的德善忠廉、赤诚报国的故事有26篇。福山区纪委监委与福山文辉京剧团联合推出廉政文艺戏曲《铁骨廉心 一代鸿儒王懿荣》,在福山区百姓大舞台进行首场演出并在优酷视频同步播出;组织拍摄《铁头御史郭宗皋》短视频,让廉政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廉洁文化,在寓教于乐中弘扬廉洁新风,用廉洁故事启迪心智、弘扬正气,使党员干部在学习思考中净化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意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