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特稿|支持联合国事业,中国言出必行

2020-09-18 22:00: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于荣)2015年秋,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了支持联合国事业的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5年来均已得到落实且成效显著。

一诺千金,言出必行,行必有果。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在人类与新冠疫情的抗争中,疫苗被认为是最大的利器。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这是中国携手世界抗击新冠疫情的郑重承诺。当前,中国正在以高效务实的行动践行诺言,与多方展开疫苗研发等合作。

3月12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意大利红十字会主席罗卡(后排右六)与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合影。当晚,在意大利全国实施“封城”2天内,中国医疗专家组飞抵,成为第一批深入该国疫区的国际援助者。(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 摄)

在抗击疫情中,中国高度重视国际合作,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

与各国联手抗疫,是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的最新行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联合国将发展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核心位置,聚焦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诉求。

“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也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发挥着核心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

促进共同发展的无私帮助者

2018年6月初,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来到中国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探寻“精准扶贫”的中国经验。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老挝也确定了到2020年实现脱贫的目标。

这是2019年2月2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北部的金花村拍摄的中国-老挝减贫合作社区示范项目有机蔬菜种植区。(新华社记者 章建华 摄)

中国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今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对人类发展事业的伟大贡献。脱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全人类战胜贫困道路上的共同难题。中国经验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宝贵借鉴。

在消除自身贫困同时,中国也聚焦共同发展。2015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中国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并开创性地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把维护中国利益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结合起来。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员、坦桑尼亚财政与经济部官员赛义德·姆里绍说:“中国对非洲的帮助不仅限于资金援助,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当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立项建厂,帮助非洲国家实现更广泛、更长远的发展。”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中国减贫经验”线上研讨会日前举行。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国非凡的发展进程在全球范围内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新冠疫情全球流行、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世界需要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付出更大努力。在此过程中,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

维护和平稳定的重要贡献者

自2019年5月部署到黎巴嫩任务区以来,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在黎以边境已安全高效清排雷区超1万平方米,发现并销毁地雷1577枚,被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德尔科尔称为“捍卫和平稳定不可或缺的贡献者”。

9月15日,在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扫雷训练场,中国扫雷官兵准备进行考核。(新华社发,丁文栋摄)

自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以来,中国先后派遣22批维和工兵和医疗分队共计6000余人,参加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马里、黎巴嫩等地的维和行动。中国还在国内举办维和国际培训班、承办联合国各类维和警察培训班,派遣维和教官赴国外授课培训。

中国加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组建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联合国评价中国是“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缅甸、中东、叙利亚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不断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维护和平之道。

绿色地球的持久守护者

2019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期间,曾获联合国“全球治沙领导者奖”的库布其沙漠治沙带头人王文彪应邀分享经验。经过30年治理,这一中国第七大沙漠已是绿意盎然,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和智慧。

2019年7月28日拍摄的库布其沙漠一角。(新华社发,李志鹏摄)

库布其治沙并非孤例。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国的生态文明实践得到越来越多国际认可:“三北”防护林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蚂蚁森林”项目先后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19年2月公布的卫星图片和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在改善自身生态环境的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分享技术和经验:中国菌草技术已传播到斐济、老挝、莱索托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科技助力非洲和中亚国家“点荒成绿”;中东多国专家来华研习固沙法……

中国还持续推动完善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肯定。法国环境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弗兰克·勒科克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妙地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世界应以中国为榜样,坚持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下定决心改善环境。(参与记者:倪瑞捷、李铭、章建华、毛鹏飞、李良勇、马意翀、张永兴)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