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莱山区坚持高点定位作标杆 文明创建让生活更美好

2020-09-18 14:30:2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睿



水母网9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康圣洋 于丰源 )走进莱山,走进莱山人的生活,“文明”化作了一幕幕看得见、摸得着的美丽风景。市容环境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市民素质大大提升,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商场景区服务到位,顾客游人彬彬有礼……今天的莱山,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人更美,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作为烟台市的核心区,莱山区坚决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号工程’,坚持高点定位作标杆,主动担当做贡献,全力为烟台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争光添彩。”莱山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城市更文明、群众更幸福,在守望文明的路上,莱山步履铿锵,砥砺前行。据介绍,莱山区从体制机制入手,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最重要的位置,专门成立了指挥部,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1名区领导任组长,分领域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除对应市指挥部5个专项工作组外,单独成立了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社区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3个专项工作组,把责任压实卡实,把干劲充足鼓足,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取得实效。

改善城区环境

提升文明形象

近段时间,很多市民惊喜地发现,莱山的城区变得比过去更美了:海岸带美丽迷人、马路一尘不染、绿地花草繁茂、社区干净整洁……从内向外散发着生机与活力的莱山,描绘出一幅幅幸福美丽的绚烂画卷,展示出令人神往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形象。

“这是我第三次来烟台,每次来,都要到莱山的海边看一看,否则就感觉少点什么。”昨日上午,在烟大海水浴场的沙滩上,来自临沂的游客吴女士领着女儿在海边漫步。海面上、沙滩上,没有一点杂物,微风吹拂,海面卷起层层浪花,让她怦然心动。比浪花更美的,是文明之花。在这里,文明遇见莱山最美的海岸线,浪花激荡之下,在人们的眼前展现了一幕幕倍感温馨的画面。今年以来,莱山区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主动申请将原市级负责的广场、绿化带共计100多万平方米的保洁移交莱山管理,街村管理的直接上收到区里,由一个部门统一负责。仅用7天平整海岸沙滩8万余平方米,清理杂物750余立方米,取缔露天烧烤点4处,清理违章建筑32处,沙滩面貌焕然一新;今后每年配备133名保洁人员和8名监管人员分区域无缝隙保洁,常态化保持优美的海岸带。

环境卫生既是展现城市文明程度的“软实力”,也是衡量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硬指标”,在莱山区的文明城市创建时间表上,市容环境整治从未有过“打烊”。今年以来,莱山区持续强化城区保洁标准,人流密集区周边巡回保洁人员数量增加为原来的1-2倍,确保垃圾、卫生死角等问题及时发现并清除,主次干道采取湿法保洁作业模式,调整机械作业频次,洒水作业频次由每日2次增加到4-5次,山海南路、观海路等施工车辆频繁行驶路段,洒水车作业频次增加至5-10次,日均出动洒水车56车次,洒水量530余立方米。

老旧小区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短板和难点。今年,莱山区投资2.6亿元,全面启动21个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超前实施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一揽子解决乱排乱倒、汛期溢流等突出问题,同步补齐物业短板,已为12个无物业小区引进正规或简易物业,实现老旧小区精细化管护。针对老旧社区乱停车问题,莱山区在北部街道各小区、背街小巷划定停车线,3天时间在15个老旧社区、21条背街小巷新划停车位2138个,从根本上扭转了乱停车问题。

让每个莱山人都感到自豪的是,不仅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提升,市容秩序也比以前更加规范了。为解决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问题,莱山区专门划定了37个重点共享单车停放区,区执法队伍全员上街,分区域全天候巡查,确保良好交通秩序。此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规范15处便民摊点群,既方便了群众的日常需求,又解决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交警部门在疏堵治乱方面出重拳,持续加强滨海路等主干道停车管理,确保城区道路畅通。

整治市场景区

擦亮文明窗口

这几个月一直在外地探亲的高洪达老人,许久未去芳华园市场买菜,最近他听说街坊四邻都夸这个市场相比以前有了大变样,便和老友一起到芳华园市场“参观”。这一看不要紧,几位老人由“参观者”变成了“采购者”,每个人都拎着几兜菜回家。回家的路上,高洪达边走边和老友们称赞:“在这样干净、整洁的地方买菜,心里很舒服。”

今年4月以来,莱山区持续开展对芳华园市场、烟大市场、前七夼市场、正源市场、庆祥市场等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就出摊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卫生环境保洁、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进行治理,规范商家、经营户的经营行为。目前,已累计处理违停车辆6057辆,清理占道经营1100余处,清理消防通道216次,治理线路私拉乱接78处,修复破损道路29处,配备消防器材97件等,各市场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一阵风,市场“颜值”提升了就不能让它再落回去,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为此,莱山区实施“一场一策”管理,各农贸市场均制定了《市场提升专项工作和长效监管机制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存在问题、整治标准、工作专班等,设立统一标准规范,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本市场内的责任分工,不断提升市场管理水平。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在市场内配备专职保洁队伍,每500平方米最少配备1名保洁人员,做到全面清扫,随脏随扫;每天两次对市场进行全方位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场内经营业户自觉维持市场内秩序,做到门前三包,保持场内经营环境整洁有序。

农贸市场“颜值”提升,尽显文明风范,商贸市场的其它“窗口”也不甘落后。商场超市、宾馆饭店、便民摊点,良好的社会风尚随处可见。“我们家最近刚搬到莱山,这两天到永旺来逛逛,感觉确实挺不错的,这里到处挂着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看板和海报,商场货架摆放整齐有序,购物通道非常宽敞,收银员和服务员很有礼貌,在这里购物,感觉很舒服。”昨日下午,正在位于莱山区永旺烟台购物中心购物的市民孙树峰告诉记者。连日来,记者走访永旺、振华、新世界、银座、宝龙、保利等商场超市发现,全区各大商场、超市按照《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商场超市测评标准》进行统一整改提升,商超卖场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质量显著提升,顾客纷纷点赞。在宾馆、饭店、小餐馆,“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以及禁烟标识成了“标配”。

作为城市形象的另一扇文明窗口,旅游景区的变化同样惊艳: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更周到了,景区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游客的素质也更高了。旅游景区发生惊艳变化的背后,离不开莱山区今年下大力气实施的景区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今年以来,莱山区对景区服务人员开展了4轮文明礼仪专业培训,引导从业人员礼貌待人、文明服务;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标兵”评选、“文明旅游体验”等9项活动,通过行业评比、暗访体验、社会监督等形式,推动了服务人员文明素质提升。

投身志愿服务

浓厚文明氛围

因为有爱,城市才变得更加温暖,变得令人向往。这份“爱”,来自于千千万万个志愿者爱与爱的传递、心与心的交流。在莱山,文明的种子早已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今年以来,莱山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实践活动,以“梧桐细雨”宣讲品牌为抓手,开展道德模范专项宣讲、巡演活动50场次以上;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和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从5月到9月,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累计参与群众12万人次。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今年以来,来自全区30个部门、单位的近千名机关干部,通过“部门包社区”的形式,走进社区,以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公共秩序维护、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为重点,全面加强社区文明创建水平,为广大市民打造整洁舒适、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市民素质的显著提升,也在各个社区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河东社区打造“乐和家”志愿服务品牌,便民服务设施、分类垃圾箱、15分钟居民生活圈、综合文化站、志愿者服务站应有尽有,让居民在文明实践中接受熏陶,在志愿服务中学会付出,在文化氛围中增强素质;闻涛山庄社区打造“情暖邻里 爱在闻涛”志愿服务品牌,推出了“16公益日”主题活动,固定每月16日联合辖区企业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足疗、按摩、理发等服务;福地隆城社区成立了爱犬协会,规范辖区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倡导社区居民加入到了文明养犬的宣传和监督队伍中来,增强了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

“交通出行无小事,安全二字大于天。”这句话,最近几个月来,周元斌已经说了无数次。作为一位交通志愿者,周元斌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在莱山区主要交通路口疏导交通。他对记者说:“我是莱山区的一名市民,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分子,我要做一名志愿者,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走在莱山区的主要路口,到处可以见到像周元斌一样身披“红马甲”的交通志愿者。他们手持文明劝导红旗,协助交警对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越线等待、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纠正;遇到老人、小孩要过马路,行人问路,他们都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今年以来,莱山区已组织交通志愿者2500余人次,走上全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文明创建为了群众,文明创建依靠群众。莱山区通过广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让烟台创城为民惠民利民的理念深入人心,提高群众创城的满意度和荣誉感,并积极参与到创城中来。据介绍,莱山区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委托有实力的广告公司进行精美设计,所有主次干道和社区公益宣传都风格现代、美观大气,累计在主次干道新增大型公益广告位382处,景观式公益宣传小品176处,设置高规格造型式宣传栏1500余块;在各社区、景区、广场新增各类景观式公益宣传牌、文明提示牌5000余块,真正做到了规格高、数量足、形式美。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主题宣传,印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50000份,宣传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成效,营造铺天盖地的浓厚舆论声势,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为烟台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