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快讯:年底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 180 万人,比重达 27.5%以上

2020-09-18 10:13:5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信召红 李俊玲



水母网9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李俊玲 摄影报道)今天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20中国山东·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白同林,烟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王欣培,烟台市贸促会副会长崔建民参加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达到241处,医养结合床位2.2万多张,创建了8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7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烟台市是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地市之一,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与全国一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截至2019年底,烟台市户籍老年人口达175.6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6.9%,也就是说不到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我市已趋向于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正以每年6.5万人的速度递增,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达23.7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约30万人,空巢老人约占老年户籍人口的70%,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的特点。今年年底,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 180 万人,比重将提升到 27.5%以上。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数量和比例也将大幅度增加。伴随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对健康和养老的需求日益增加,对健康和养老的期盼愈发强烈。

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和养老工作,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把健康和养老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先后出台了《烟台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关于加快发展养老产业的意见》《烟台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烟台市医养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8—2020)》《关于建设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市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了全市康养事业和产业持续发展。2016年6月,国家启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烟台市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城市。2018年3月,省确定烟台要建设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8个县(市、区)要建设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工作中,以满足医养服务需求、打造现代康养胜地为目标,把健康养老产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我市确定到2022年,将医养健康产业打造成千亿级支柱产业;确定“中心区引领、三带协同、六点突破”的产业区域空间布局,实现错位发展、整体推进;确定产业发展重点,突出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生物医药等9大板块,构建起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2019年,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其中,工业企业销售收入313亿元,流通业、医疗及健康销售收入687亿元。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