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日报》创刊75周年丨植根人民服务民生

2020-09-18 09:16: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创刊75年来,《烟台日报》始终立足烟台,植根人民,积累下深厚的民生情怀。尤其是近年来,《烟台日报》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宣传报道,开设了“烟台民意通”“乡村答卷”“文明城市你我共建”“烟台改革再出发”等专栏,从群众小事中见微知著,在发展大局中观察瞭望。

牢记办报初心,展现党报担当。在未来的新征程中,《烟台日报》将继续紧跟热点、回应关切,做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情的窗口、基层百姓下情上达的平台,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中搭建“桥梁”,为烟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民意通”通民意纾民困解民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5月8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大型全媒体民生问政栏目“烟台民意通”升级上线,“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同时开通。

全新亮相的“烟台民意通”致力打造全媒体问政、融媒体报道的民生服务平台,以“4+1”的全媒体模式更好地倾听民声、服务市民。“4”是四大媒体品牌联动,即大小新闻客户端“曝光台”板块、水母网“烟台民意通”频道、《烟台日报》、《烟台晚报》和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微矩阵“烟台民意通”专栏的“报、网、端、微”同步宣推;“1”即“烟台民意通”专用爆料热线6601234。纸媒读者、新媒体用户不仅可以拨打6601234热线,也可以通过水母网、大小新闻客户端和YMG微矩阵相关频道、板块和菜单进行报料。任何渠道,都有YMG全媒体编辑记者7×24小时倾听记录,连线部门处理反馈。

全媒体民生问政,不仅回应民意,更通过“阳光监督”提速部门作风进步。“烟台民意通”报网端微同步关注老城区“创城短板”,报道芝罘区原西南河体育场西侧区域环境脏乱差后,次日市城管局局长刘学祥便现场召开“办公会”,随后冒雨整治,3天时间将十余年的老城区沉疴完全铲除……新版民意通上线以来,全媒体报料平台日均接待反映问题过百件,部门回复解决率超90%。不少被“曝光”职能部门,条分缕析、举一反三,注重标本兼治。从读者反映到问题解决,相关部门积极化解民生矛盾,高效服务,“民意通”作用凸显。

与芝罘区89000民生服务中心合作,标志着烟台民意通迈入了为民服务“政媒融合”的新阶段。这一政媒融合的创新做法,简化了民生类热线流程,提升回应信息到达率,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依托YMG“报网端微”全媒体矩阵广泛、高效宣传覆盖,将民生问题解决、办理全程纳入媒体监督,为政府、市民之间架起为民服务“阳光连心桥”。

“乡村答卷”看脱贫攻坚全面小康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面对庄严的时代命题,烟台答卷如何?

今年6月27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正式启动“乡村答卷——决战决胜·百名记者蹲点体验奋斗的喜悦”大型全媒体报道,近百名一线采编人员组成全媒体大型采访团,深入田间地头、乡野阡陌,开展蹲点式调研采访,全方位、多角度地发掘记录烟台各地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新气象和人民群众新作为、党员干部新担当。

编辑记者们带着问题观察思考写作,践行“走转改”“三贴近”,不断增强“四力”,用好手中的笔、肩上的摄像机,树立精品意识,回顾奋斗征程、体验奋斗喜悦、传承奋斗情怀。截至目前,记者编辑们已经深入龙口市下丁家村,栖霞市衣家村、复兴村、东院头,招远市闫家沟,蓬莱市木兰沟、三里沟、七里庄,海阳市邵伯村、西远牛庄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孙家村、北城村、王沟村,莱州市小草沟,福山区福惠社区,牟平区通海村等近二十个典型,采写出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新闻精品佳作。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下丁家人,再次把群众组织起来,依靠集体的力量,改变着乡村的面貌;北城人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抱团闯市场,致富有力量,小扇贝带来亿元增收;“金邵伯”把绿水青山做成强村富民大产业,谱写“点绿成金”新华章……这些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全面展现了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忠实记录了这一宏伟史诗,讲述了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

本次活动还充分发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移动传播矩阵、传播体系、传播手段优势,借助烟台日报、烟台晚报、大小新闻APP、水母网、微信公众号矩阵等全媒体平台,推出“一组全媒体系列报道、一批全媒体直播、一部纪实专题片、一个美丽宜居乡村图片展”,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多声部的宣传矩阵,全景式描绘烟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宏伟画卷。

在“文明春风”中展现使命担当

报网端微全程联动,专刊专栏全程聚焦,消息综述评论形式多样,图片视频滚动播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传播、全媒联动,广泛宣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重大意义、标准要求和主要任务,全面报道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增强宣传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在全市掀起一股驰而不息的创城热潮。

倡导文明新风,烟台日报在每周五“文明春风靓港城”专版上,开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耀中华·烟台好人365”等栏目,通过具体人、具体事,让核心价值观内容直观可感;开设“新时代好少年”栏目,赞颂品学兼优的青少年榜样,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美德少年;常设“公民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栏目,对市民的旅游、出行等行为进行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倡导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中秋节、“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开设“我们的节日”专版,将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植根于人心。

响鼓重锤,推出一批系列报道、重头评论和综述,增强报道影响力。8月13日开始,连续4天在烟台日报头版刊发系列评论:“思想深处‘紧起来’”“全面参与‘动起来’”“紧盯细节‘抓起来’”“督导考核‘严起来’”。推出的系列综述更进一步:“烟台:‘五连冠’后的‘新常态’”“向着幸福的方向出发”“创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流动的城市‘文明名片’”。

与此同时,烟台日报社所属报网微端全面发力,在转载报纸报道的同时,精心制作了一系列视频作品,被读者广泛转载。

让改革红利更广泛地惠及群众

人民心声是改革的风向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以说,改革正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2019年10月,烟台日报启动了“烟台改革再出发”专栏,分民生改革篇、流程再造篇、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篇、国企改革篇、自贸区建设篇五部分。其中,民生改革篇是最微观,也是最动人的篇章——

“烟台‘一元公交’彰显为民情怀”。公共交通看似事小,却关系百姓每天的出行需求。2019年1月1日,我市实施“一元公交”政策、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一元公交”主城区全覆盖的城市。文章从细微入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交姓公”的好处。

“社区食堂:暖心之作”。解决社区老人吃饭问题,看似“小问题”,实则“大民生”。文章透视了市委市政府主导实施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社区食堂以及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慢道,满满的幸福”。文章指出,市委市政府优先选择群众身边环境比较差的道路进行改造,2019年,市区共打造绿化景观道路33条,建设慢行系统31公里、绿道16.3公里,更加强化了烟台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海城市形象。

“‘亮’出城市精气神”。文章通过璀璨的灯光秀、绿意盎然的街道,让人们注意到亮化工程、“添绿行动”给观海路、南大街、港城东大街等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犹如璀璨的灯光,点亮了城市的“精气神”。

“农村改厕:‘小角落’里的‘大民生’”。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通过市委、市政府大力抓好农村改厕,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文章发现,“厕所革命”正在照亮村民家里的“小角落”。

一枝一叶总关情。市民们发现,原来在身边,悄然发生着这么多暖心的小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