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日报》创刊75周年丨从纸开端 向云飞翔

2020-09-18 09:00: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75年,历史长河中短短一瞬,但对于一张报纸而言,却走过了一段步履铿锵、足音坚实的岁月。

从纸开端——

1945年9月,烟台人民欢庆胜利解放之际,《烟台日报》在烟台山下履信路3号应运而生。她,是沿海开放城市第一张城市党报。

向云飞翔——

75年来,《烟台日报》从未停止探索创新的脚步。站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风口,按照“党委抓总、大平台调控、采编发联动、多介质传播、大数据考核”的全媒体运营思路,加速由传统报社向“报网端微”四位一体的全媒体新闻社转型。

意气风发,筚路蓝缕。以笔为枪阻止美舰登陆,为杨禄奎事件仗义执言……牢记身负“开风气之命”,始终清醒笃定、坚毅前行。

打破壁垒,深改深融。今年1月7日,超融合全媒体平台重装上线,以“中央厨房”为引领,集报、网、端、微、视、声于一体的全媒体中心创立,重塑架构再造流程,打破壁垒深改蝶变,开启了报业媒体深度融合、实质融合的新征程。

融入城市,赋能城市。依托超融全媒体平台,启动“媒体+”智媒传播系统,实现由信息供应商向城市综合服务平台转型。

凯风东来,翼彼新苗。75年,数度停刊、复刊、更名、复名,告别铅与火,迎来声光电,她一直坚定地向前,向前。

开新创造——

身负“开风气之命”笃定前行

1945年9月18日,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第一张城市党报问世。

“你是人民的喉舌,人民解放的组织者与宣传者。”从她诞生的第一天,这句话就作为办报理念,镌刻在创刊号上,成为她的初心。

1948年,她受命南下,陆续在豫、皖、苏、浙创办党报,对新中国报业实有筚路蓝缕的探索之功。

战争岁月,我们用激扬的文字迎接黎明:戳穿美军第7舰队登陆烟台的企图,曝光“杨禄奎事件”,严惩外籍肇事者,大长了国人士气。

建设时期,我们用深情的笔触为新社会欢呼:蓝烟铁路通车、门楼水库开工,敢叫日月换了新天。

开放年代,我们用飞扬的激情为城市发展放歌: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崛起,社会服务承诺制率先在全国推行,城际铁路开通、蓬莱国际机场启用,魅力城市叫人傲娇。

开新、创造,是她与生俱来的精神气质。

2005年,在她60岁生日的时候,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揭牌。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亲笔题词:海纳百川,与时俱进。恰如她的气质。

她是全媒体的探索者、实验者。

2007年,她在中国业界第一次提出了“全媒体”的概念。《地市报发展的“全媒体”战略与实践》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08年3月,作为全国试点单位,研发上线全国第一个全媒体复合出版系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验收成功。荣获中国新闻技术最高奖——王选奖一等奖。

2008年7月。她创立了中国业界第一个全媒体新闻中心。

2015年9月18日,她70岁生日时,再次开启转型发展步伐,从电脑端向移动端发力,“大小新闻”移动客户端上线,“大事小情,尽在掌中。”

探索改革——

奔向超融合全媒体

鹰击长空,不经重生,无法飞跃那片更高的苍穹。

置身媒体融合时代,面对传统媒体转型带来的阵痛,我们该往哪里走?该走什么样的路?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成为一道时代命题,摆在我们面前。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摆脱传统媒体转型阵痛,路径在哪?

2018年12月10日,市委书记张术平在宣传文化系统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时强调,要加快融媒体“中央厨房”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阵地作用。

改革创新是导向,加快融媒体“中央厨房”建设是抓手,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是路径。

锚定媒体深度融合,快速推进、快速突破。快速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融媒体改革为突破口,全力推进融媒体“中央厨房”建设。2019年初,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成立融媒体“中央厨房”筹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先后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10余家媒体单位学习取经,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以“实战、实用”为原则,全面开展融媒体“中央厨房”建设。

党委抓总、大平台调控、采编发联动、多介质传播、大数据考核;

构建大平台,推进大融合,实现大转型,迈上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集团……

今年1月7日,超融合全媒体平台上线,全媒体中心同步启动。作为中国全媒体的实践者和探索者,对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战略转进,以全媒体改革为突破口,重塑架构再造流程,打破壁垒深改蝶变,开启了报业媒体深度融合、实质融合的新征程。

超融合全媒体平台由“1+3”四大模块构成。1是一个中心,即全媒体“中央厨房”指挥中心,负责集团所属各媒体宣传任务统筹、重大选题策划和采编发力量指挥调度;3是三个系统,即超融合全媒体采编系统、全媒体视频演播系统和“媒体+”智媒传播系统。

崭新的全媒体“中央厨房”下设八大中心——媒体采集中心、新媒体编辑中心、报纸编辑中心、视频直播中心、政务融媒传播中心、区域融媒传播中心、大数据分析中心、技术运营中心(5G 融媒实验室)。既各司其职,又高度协同,打破媒体界限和条块分割,打通内部信息壁垒,从根本上解决纸媒与新媒体互不相融的问题。

在超融合全媒体传播机制下,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以大小新闻客户端为核心,构建移动优先为战略的新型媒体传播格局,将逐步形成以大小新闻客户端为核心的内容生产流程和传播链条:大小新闻抢新闻第一落点,新媒体集群滚动推送;纸媒全进程整合,发掘独家视角,深度解读做出精品;运营部门作全网推广,拓展内容产品覆盖面和媒体影响力;大数据分析中心对传播效果进行追踪分析,为决策提供参考。

这不仅是一次物理实体的迁移,也是一次重要的战略转进。超融合全媒体平台,从相“加”迈向相“融”,不仅使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真正做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初步实现了不同媒介之间优势互补、一体化融合发展。

融合赋能——

智慧运营再造价值

一个媒体集团,一座城市,相生共荣。

从城市发展中汲取养分,在城市发展中助力前行。75年,一路走来,变的是岁月流转,不变的是融入城市、赋能城市的初心。

传播改变现实,融合再造价值。媒体深度融合时代,赋能城市也需转型升级。

基于此,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启动“媒体+”智媒传播系统,确立了“大屏带动小屏”的发展策略。

——“大屏”强化“中央厨房”与“智慧城市”平台的对接,以“中央厨房”为核心,对外输出技术、采编、运营、管理能力。

——“小屏”以大小新闻客户端为纽带,打造超级智慧融媒移动终端,与移动运营商共建“5G融媒实验室”,与技术开发商联合推出“烟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政务新媒体星空云,塑造荟萃众多文化传播产业资源的创意空间,实现报社从融媒向智媒的转变。

2019年6月28日,芝罘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动。

该中心是烟台市首家正式启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由芝罘区委宣传部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合作运营,全力打造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新型融媒体矩阵,努力探索县级融媒体发展“芝罘模式”。

横向融合,纵向联通;数据共享、资源互补。

“媒体+”智媒传播系统,对上接通新华社等信息供应端口,对外连通烟台广电及其他党政权威发布载体,对下与县级融媒体中心信息互通,提供创意、文创、智库、政务融媒体建设等服务。

不仅是芝罘融媒体中心,赋能步点正急。烟台税务全媒体中心、烟台消防融媒体中心、大胶东工作室、经略海洋工作室、“希望的田野”工作室、5G融媒实验室相继落地……依托超融全媒体平台的技术、内容、渠道优势,全面赋能各行业领域融媒发展。

全方位综合赋能,放大“媒体+”效应,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赋能城市的目标。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以全媒体“中央厨房”为核心,打造“一个中心+多个媒介平台+多终端”传播模式,打造“传媒+”新型智能传播系统,探索“新闻+政务+服务”的智慧运营模式,实现由信息供应商向城市综合服务平台转型。

——媒体+广告,个性化定制融媒体形态的立体策划、宣传推广方案,融合H5、VR、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媒体形式。

传媒+视频:依托全媒体视频演播系统及专业视频制作、直播团队,定制各类宣传片、汇报专题片、航拍、720。VR全景、创意短视频等,提供抖音号系列短视频定制。

——媒体+大数据:利用全媒体大数据平台强大的采集、分析能力,提供舆情敏感信息预警、舆情监测研判、舆情分析、舆情疏导等服务。

——媒体+技术:进行技术输出,承接各类客户端研发,网站建设,微信小程序、小插件等的研发。

——媒体+文化产业:在继续做大做强烟台国际马拉松赛等众多活动品牌的基础上,提供各类颁奖典礼、展会、节会、论坛、大型会议、体育赛事、媒体采风等大型活动的全案策划与全程执行。

75载,不负星光,奔海逐浪。75载,初心不改,未来已来。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正跳脱出一张“纸”的局限,塑造出丰富立体的活动及运营平台,坚定奔向时代“云端”,实现报业经营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