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牢记初心使命 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17 10:29:24

来源:水母网   逄晓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十九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31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9篇重要讲话,是全书19个专题中收录篇目最多的两个专题之一。这9篇重要讲话既饱含着厚重的历史感,又充满了鲜活的时代感和庄严的使命感,让我们更加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是历史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永远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回顾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绝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毅然奋起,就在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是时代的要求。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当今世界也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只有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必须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应该看到,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够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在“四个自我”上下功夫。一是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二是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三是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四是要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四个统一”。一是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三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组织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四是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