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今日开幕

2020-09-17 07:59:0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晋



水母网9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重点展示全省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做大、做强、做优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品牌,进而推进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今天上午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共设置11个线下展区,届时云上展区将同步上线,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博览会”。

本次烟台展区,以“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为参展主题,充分彰显烟台市“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理念,与国家、省、市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在形象标识、整体色调、展台设计、展览内容上全面体现烟台特色元素,在打造平台、塑造品牌上持续发力,在展览内容、展品质量、展会服务等方面不断提高创新,打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文化交流展示和交易合作平台。

烟台参展队伍到达济南后,经过简单休整,昨晚进入展区开始紧张布展,期望全面展示烟台文化产业发展风采。

强阵出击,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使命担当

为突出现代创意与传统元素、推介展演与沉浸体验相结合,烟台展区设立特色文旅产品、文旅融合发展、优秀文化传承、葡萄酒文旅体验、文化演艺互动等5大展区,集中展示“熊猫主题”、“海洋牧场”、“葡酒品评”、“旗袍展示”、“武术展演”等特色主题和“一县一品”等20个非遗文旅产品,增加网红打卡、现场演艺、视频直播、宣传品赠送等互动环节,全方位、立体化、多层面展示全市文化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全市文旅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此次烟台展区突出“一县一品”特色品牌,集中展示烟台京剧码头、绒绣、面塑、彩塑、八仙葫芦、海岛木帆船、莱州毛笔、莱州草辫、文创巧克力、创意钟表、纸翻花、葡萄酒及文创衍生品等我市首批县域特色文化产品,展现烟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产品。

烟台文化产业发展也将通过此次文旅博览会,集中展现全市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中奋桨潮头的使命担当,也体现出我市文化惠民、乐民、育民的丰硕成果。

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既是褒扬更是动力

在全省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评选中,烟台获得“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实现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三连冠”。从文化立市到文化强市, “三连冠”,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给予烟台一座城市的最好褒扬,更是烟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把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全市转调方式、动能转换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改革驱动、政策推动、载体拉动综合施策,品牌打造、产业发展协调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加快,规模实力不断增强。

为保障文化产业在烟台迅速落地生根,全市集中政策、资金等各方面优势,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的大型骨干国有或参控股文化企业,重点发展捷瑞数字、八仙过海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附加值高的民营龙头文化企业,形成了规模庞大、素质优良的文化企业集群。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山东艾欧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成功入围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福山哈佛创意玩具,凭借平台,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大订单络绎不绝,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玩具发展相结合,是中国民族玩具企业的典型代表。

此外,我市以文化强市建设为目标,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省文博会,18亿元的栖霞和壹世界动物城项目与鲁信集团签约,释放文化产业新动能。芝罘仙境文旅综合体、恒大文化旅游城、华侨城文旅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立项和开工建设,成为引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龙头。

“文化+”战略,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我市一直把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全市转调方式动能转换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通过实施园区、企业、项目“三大载体”带动战略,相继规划建设了烟台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南北两个文旅产业带和多个县域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同时,建立了我省首支省市合作的文化发展投资基金,组建烟台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打造具有强大辐射力的产业高地和文化增长极。

经过两年多的积极培育,全市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龙头”文化产品及企业,以及全市文化产业十大优势细分门类。为加快实施骨干带动战略,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产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我市确定了烟台市首批“十大”县域特色文化产品和“十强”文化创意产业、“十大”文化企业名录。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注入新动能。

风正帆悬,勇立潮头。我市各级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积极拼搏,担当作为,为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升人们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而努力奋斗。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