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一箭九星 海上发射 烟台海阳港衍生海射产业链

2020-09-16 11:28: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朱绪光 初娜



海上发射火箭,母港选择海阳港,具备天时地利条件。

从地理位置看,海阳港地理位置优越,可满足小倾角、太阳同步轨道等多种轨道卫星的发射需求;从产业配套看,优势同样明显,区域范围内有烟台513所,青岛41所,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优势配套企业,具备提供发射火箭的相关配套服务能力。

如此优越的条件,为烟台蓄力发展航天产业打下了基础。

机遇出现在去年6月5日,海阳港作为海上发射出海母港,为我国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实现海上发射提供了重要保障。这也成为烟台乃至山东布局海上发射相关产业链条的源起。

布局随即开始。2019年7月1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打造以海上发射为牵引的东方航天港。

今年4月22日,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海阳举行,集中签约了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等10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重大合作项目,正式开启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大幕。

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指挥部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孙嗣文介绍,“东方航天港”按照“前港后厂、相对集中、区域联动、特色鲜明”的思路,规划了“一港三区”,以发射优势导入火箭的总装总测,进而引进固体运载火箭的动力及高端智能配套,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一个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带动能力强的航天产业专属区。

对于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海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高中前解释说,所谓“一港”,即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打造火箭技术准备、星箭对接、码头合练、远控测发、测控通信、出海转运等功能模块,逐步建设成为全国首个、世界一流的海上发射母港。所谓“三区”,即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我们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坚持开放式敞开式合作、商业化运营的原则,确立了国有和民营‘双通道’‘两条腿走路’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模式。”高中前表示。

从保障发射任务到 “无中生有”延伸出一条产业链,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全力推进。如今,东方航天港保障海上发射的火箭贮存维修保障厂房已投入使用,固体运载火箭制造基地、国家高分专项卫星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签约落地。

“东方航天港的优势无与伦比,今后我们所有固体运载火箭制造、组装和调试将全部放在海阳。”金鑫对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给予高度认可,“此次火箭海上发射实现了总装、测试、装填、星箭对接、海上发射一体化,所有工序都在东方航天港完成,大大提高了发射效率,对今后火箭发射极具示范借鉴意义。”

成功发射火箭,也为东方航天港带来“吸附效应”。9月14日下午,在“中华复兴号”轮渡举行的航天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公司负责人谢涛现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东方航天港的合作,尤其是在卫星应用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开展更深度合作。“东方航天港的优势非常明显,我们有希望能在更多航天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北京天链测控技术公司总裁刘颖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