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首个落地项目 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启用

2020-09-16 11:23:1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水母网9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由大为 )作为烟台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自贸区烟台片区的唯一承接地,烟台开发区的战略定位至关重要。关注开发区发展的人总会问,烟台开发区怎么吸引人才,靠什么支撑区域发展的人才需求?

开发区人有清醒的认识:硬核的教育和创新资源。最近几年,随着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等科创大平台的布局,越来越多的教育资源、创新力量汇聚于此,成为自贸区开放发展的强大动力。

9月11日上午,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引进的首个项目开花结果,这也是烟台引进的首个“双一流”名校研究(生)院项目。

“双一流”名校研究(生)院项目花落开发区,必将为开发区带来更多创新要素的集聚、为烟台整座城市的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从梦想照进现实

烟台有了“双一流”

名校研究(生)院

“近年来,学校一直在努力寻求船海特色学科发展的‘出海口’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的‘突破口’,全力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机制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力求为地方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为学校学科建设探索新增量。”在9月11日举行的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投用仪式上,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如是说。

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我国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哈工程的这一发展诉求与烟台市经略海洋的发展布局不谋而合。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哈尔滨工程大学“牵手”烟台市政府决定联合共建烟台研究(生)院。这意味着哈尔滨工程大学迈向船海核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昭示着烟台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高技术船舶及深海工程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有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从梦想照进现实的每一步也创造了“开发区速度”。

2017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先后与烟台市政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签订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实施协议》。

2018年5月,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次党代会明确烟台研究生院/烟台研究院“大海工”定位;8月,“深海工程装备与技术”“海洋特种材料”两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获批,依托烟台研究(生)院建设;10月,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正式开工建设。

2020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哈尔滨工程大学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立项建设大海工类研究生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基地,并纳入“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管理。

眼下,这个以“大海工”为主要方向,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核心的研究(生)院,已有近百名教授团队及科研人员进驻开展工作,深海工程装备、海洋特种材料2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均已落户。

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入选山东自贸区向全省

复制推广首批创新案例

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坐落于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是烟台市重点规划建设的九大片区之一。它的投用,不仅标志着八角湾的发展迈入新阶段,也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机制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围绕“产教融合”核心任务,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创新建立的“双师指导+课程学习+企业和校企联合实验室专业实践+学位成果”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新模式,已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创新案例向全省复制推广。针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跨学科导师组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前者侧重于学术指导,后者侧重于实践指导,双管齐下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

2019年以来,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已与万华化学、中集来福士、东方电子、泰和新材、艾睿光电等46家知名烟企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与18家骨干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技术攻关、试验平台共建等方面合作,参与省、市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

不只是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截至目前,已有中科院兰化所研究院、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科研项目先后入驻八角湾中央创新区。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自启动以来,深耕产教融合领域,本着与产业契合度高、与企业有合作的原则,引入落户一批多元化、高水平的高校科研院所,逐步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特色的科教协同创新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推进中心副主任江荣告诉记者,八角湾按照“国际视野、世界标准、国内领先、烟台特色”的理念开展规划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而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的投用,无疑拉开了烟台开发区大跨步发展的帷幕,助力自贸区科创动能再上新台阶。

打造产教协同创新区

多元化高新人才

与资源加速积聚

如果把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这样的科研院所比作一粒粒种子,那孕育这些种子的土地上,早已是满目葱茏。

站在八角湾中央创区推进中心的顶楼之上,俯瞰八角湾畔,从北向南望去,便能看清这片创新高地的全貌。

区域内已布局有华为(烟台)人工智能教育科技创新园、祥源教育文化产业园、海天地信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山东农科院项目、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华东师范双语学校以及烟台船舶工业学校等。

科研机构、项目引进来,如何加快建设、加速落地、推动转化?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瞄准央企、知名上市公司、五百强企业,加大招引力度,采取产业与地块联动开发、PPP项目融资等模式建设科教园区、双创基地、人才社区,打造精品湾区。采取“园区+公司”的模式,组建双招双引平台公司,用于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展PPP项目建设和提供优质的人才服务。同时,还将吸引社会资本成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公司,邀请基金公司跟投,建设或租赁科技孵化园和产业园作为载体,加快科技项目孵化和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抢抓政策机遇,发挥落户项目平台效应,加快促进行业龙头企业与学校开展协同育人,融合多方的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和教育理念,优化人才培养环境,凝聚强大发展合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江荣说,2020年是自贸区烟台片区启动建设的关键一年,依据“一年完成规划,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具形象”的建设基调,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将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这里,必将成为烟台拥抱人才、开启发展梦想之旅的重要节点。

从规划留白,到初露峥嵘。目前,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正以“创新型开发区”建设为引领,以集群化、生态化、系统化思维提升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促进政产学研资介协同创新,计划利用5-10年时间,打造成为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创新创业、会展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活力之湾,持续增强烟台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