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游海上仙山品海带滋味“烟台‘鲜’的七次方”走进长岛大钦岛

2020-09-15 17:06:2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9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走一走“海上仙山”,尝一尝海鲜滋味儿。9月16日上午9:30,“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烟台‘鲜’的七次方”之烟台“鲜”儿:“海带之乡,渔牧大钦”实播活动,走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大钦岛乡。实播活动详细介绍了大钦岛海带养殖的历史、海带的营养价值、大钦岛近年来养海护海的做法等,全面展现了大钦岛海带优良的品质,并依托权威平台进行传播推广,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大钦岛位于长岛北部,渤海海峡中段,北与大连距离54公里,南与蓬莱距离52.84公里,是距大陆最远的乡镇,由东村、北村、南村、小浩村4个行政村组成,总人口4500多人。靠海吃海,大钦岛海域的海带驰名中外,是中国重要的海带养殖生产基地,有“中国海带之乡”的美誉。

“咱们大钦岛海流通畅,水质肥沃,海产品资源丰富,尤其适合海带养殖,也是中国重要的海带生产基地。”大钦岛乡小浩村书记唐家林讲解道。大钦岛养殖海带的历史比较悠久,从1958年大钦岛人民公社引入海带种植技术,当时的大钦岛小浩村就开始了海带养殖试点,目前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海带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大钦岛乡海带种植面积约有两万亩,超过了小岛本身的面积,约年收割鲜海带18.2万吨,加工干海带1.79万吨,其中出口1800吨,内销8300吨,占全国海带出口量的70%以上,海带年产值1.5亿元。

海带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碘、铁、胡萝卜素、维生素、糖类、甘露醇、蛋白质、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被称为海洋里的“冬虫夏草”。大钦岛人肖艳玲的拿手绝活就是家常凉拌海带丝,放一点点佐料就能成就一道美味:先把生的海带干蒸,干蒸半个小时,然后用热水发15分钟,切成海带丝,再用水焯一下、洗一下,喜欢辣的就可以放点青椒丝或者干辣椒丝,再放点香菜段,非常简单。

近几年,烟台大钦岛乡以装备化信息化助推海洋牧场升级,构筑海上的“绿水青山”,为渔民转产增收开辟新途径。在大钦岛海域,就有国内首座半潜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这种平台体系以海工平台的概念和主体为依托,以海洋牧场及海上养殖基地为目标用户,打造海上牧场的多功能中心平台,通过搭载水文水质监测设备和水上水下监控设备,实现海洋环境监测、牧场看护管理,同时也能作为海上休闲垂钓观光、海洋垃圾回收等综合服务平台。

近期,我市围绕“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品牌,“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内容,以“鲜”“仙”“先”“贤”“闲”“馅”“蟹”等为主题,集中开展烟台“鲜”的七次方系列展示活动,将“强国实播”活动常态化,全方位展示烟台良好对外城市形象,树立我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鲜明活动宣传品牌。其中,烟台“鲜”儿围绕“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城市品牌等,展示烟台海产品鲜美、农产品新鲜以及各种特色美食。

读者和网友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收看实播:一是进入“学习强国”APP“推荐”频道“强国实播”专题,进入实播画面;二是进入“学习强国”APP,在上方菜单栏中点击“实播中国”,进入实播画面。实播时网友可通过扫码下单,购买农产品。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