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二三产全融合 柞村镇唱起“小米经”

2020-09-15 10:20:0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9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李荣)莱州市柞村镇黄山后村是远近闻名的“小米村”。“从我记事起,我们村的小米就出名,方圆百里的人都来我们村买小米。”黄山后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梅说,如今他们要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延长小米产业链,把小米产业做大,“将祖祖辈辈用心培育的小米做成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强产业,带领百姓走向小康生活”。

为什么黄山后的小米和其他地方的品质不同?“村里的土壤富硒,村里百姓坚持用祖辈传下来的最原始、最古老的方法精耕细作。集天时、地利、人和而生长出来的小米,具有独特的品质:特别香甜、米油多、营养价值高。”张建梅说。

眼下,在柞村镇政府的指导下,黄山后村党支部打造以小米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擎起党支部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的大旗。领办的御粟专业合作社种植了200亩小米,主打米王和黄金米两大优质品种,只要拿在手里,捻一捻,闻一闻,就能辨别出与市面上普通小米的不一样。

“我们准备围绕小米做文章,立足第一产业,发展第二产业,突破第三产业。”张建梅说,第一产业即大面积扩大小米种植面积,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响黄山后小米的口碑和名气;第二产业建立小米食品链生产线,开发老人营养餐,制作小米饼等,进行小米深加工,提升小米附加值;第三产业就是尝试举办“小米节”,让更多人来黄山后体验农事之艰辛,享受农耕之乐趣,品味乡村之风情,全链条体验黄山后小米的生产过程,下步将围绕小米发展休闲旅游业。

记者了解到,黄山后首届小米节将于9月19日到9月20日举办,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最后的筹备当中。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