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莱山区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城市文明靓丽“风景线”

2020-09-15 10:03: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康圣洋



莱山区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提供理发服务。

因为有爱,城市才变得更加温暖,变得令人向往。这份“爱”,来自于千千万万个志愿者爱与爱的传递、心与心的交流。

今年以来,莱山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实践活动,以“梧桐细雨”宣讲品牌为抓手,开展道德模范专项宣讲、巡演活动50场次以上;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和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组织2000多名志愿者,从5月到9月,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志愿者行列,形成了志愿精神薪火相传、文明程度日益提升的可喜局面。

全民参与

志愿服务遍及每个角落

志愿服务,需要广泛的社会参与。在莱山区,志愿者群体每年都在扩大。有困难就找志愿者,这已经成为莱山区很多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

“居委会吗?你们认不认识会理发的志愿者?能不能抽个空儿来帮我们这些老年人理发?你跟志愿者说,该多少钱就多少钱,一分也不少。”前些日子,家住滨海路街道的孙大爷通过居委会向志愿者求助。让孙大爷没想到的是,打完电话的当天,志愿者周晓彤和邹治玉就来到了他所在的福地隆城社区,给有理发需求的几位老人剪出了满意的发型,而且几位志愿者坚持分文不取。

在莱山区的众多志愿者队伍当中,不仅有周晓彤、邹治玉一样的年轻志愿者,还有很多不顾年高体弱,每日奔走在一线的“银发”志愿者,持续散发着“夕阳红”的魅力。李高速就是其中的一员。

“退休不褪色,在家里闲着干嘛?现在正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这些老同志应该发挥一些作用。虽然体力和精力跟年轻人不能比了,但是清扫一下卫生、清理一下野广告,这些工作我们还是能做的。”李高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志愿服务队,全部都是退休的“银发族”,自从全区的创城工作启动以来,他们就主动参与进来,每天走街串巷,发现哪里脏乱差,自己能动手清理的就自己干,确实清理不了的就联系街道、社区派人清理。“只要身体情况允许,我们这个志愿服务队,就要一直干下去!”李高速说。

党员带头

凝聚创城攻坚强大合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莱山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等措施,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坚决扛起创城攻坚大旗,凝聚起创城攻坚的强大合力。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哪一个人的事儿,是大家的事儿,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我是党员,就应该多出份力,多尽份责!”昨日,家住翡翠湾小区的党员卢永华边说边用钳子勾起路边的一个塑料袋。“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我们两委和党员就要做表率,当先锋!”莱龙庄村党支部书记韩传林这样说道。

每逢周末,在莱山区的各个街道、社区,总能看见各个区直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手持笤帚、铁锨、垃圾袋劳动的身影。这些党员志愿者,有的对社区花坛、卫生死角等进行全面清理;有的用夹子清理地面和绿化带内的积存垃圾;有的忙着铲除沿街建筑物、电线杆、宣传栏中的小广告;有的不惧酷暑和蚊虫,搬运大件废品装车运走……

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各部门纷纷组织党员志愿者结合主题党日,赴“双报到”社区和包帮村居开展整治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社区内很多群众也自发加入了卫生整治队伍,莱山区的社区环境和市容市貌有了极大改观,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主题活动

每月一次提升参与热情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莱山区已蔚然成风。

今年5月至8月,在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莱山区每月集中组织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先后组织了文明旅游、爱老敬老、守护海岸线、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等四次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为民利民、共建共享的创建氛围。每一次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的市民群众人数都远远超出预估。

刘玉丽是滨海路街道金桥社区的志愿者,在得知区里组织开展“守护海岸线”志愿服务活动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的其他志愿者,鼓励大家踊跃参加。在刘玉丽的带领下,金桥社区的志愿者们一马当先,将华庭路及海防林沿线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所经之处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街道与海边唯美的景色相映成趣。在志愿者的影响下,有不少路人也纷纷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文明城市创建是每一个人的事,我们都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烟台才能变得更美。”刘玉丽对记者说。

在景区,劝止游人吸烟、攀爬;在海边,清理海草和垃圾;在敬老院,为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在街头,身穿红马甲,挥动小旗子,为行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在莱山区的大街小巷,传递真情、无私奉献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群众也有党员,他们用一个个善举、一次次志愿服务,实践并升华着志愿精神,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