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高质量发展有亮点:7组数据带你了解出彩中原

2020-09-14 20:16:2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原大地,沃野千里,上千万产业工人吹响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水旱蝗汤”、赤地千里到百业兴旺、安居乐业,今日之河南,“王牌”越打越响亮,结构越调越优化,空间越拓越广,环境越治越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河千帆竞,出彩绘中原!河南,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凝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强大正能量。

  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图一:2015—2019年河南省全年生产总值

  图二:2019年河南省三大产业增加值占比

  消费结构优化,生活质量提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河南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迅速提高,生活消费状况很快得到根本改善。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提高到10392元,是1949年的272.8倍,年均增长8.5%;是1978年的127.2倍,年均增长12.9%。

  农村居民不仅彻底摆脱了贫困,解决了温饱,而且消费水平全面提升,消费领域普遍扩大,消费层次从“量”的满足向“质”的追求转变,消费需求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转变,农民的营养状况、衣着质量、居住环境以及整个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实质性的改观。

  图三:主要年份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构成

  “中原粮仓”连年丰收

  近年来,河南省加快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粮食产量连续跨上3000万吨、4000万吨、5000万吨和6000万吨4个大的台阶,用占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

  “中原粮仓”河南再获丰收,2019年全年粮食产量6695.36万吨,比上年增加46.45万吨,增长0.7%,再创历史新高。

  图四:2015-2019年河南省粮食产量及增速走势

  外贸涌动澎湃活力

  2019年,河南省货物进出口总值5711.63亿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出口总值3754.64亿元,增长4.9%;进口总值1956.99亿元,增长1.2%。

  图五:2019年货物进出口总值及增长速度

  林业生态建设稳步推进

  随着河南省环境保护、生态维护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河南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覆盖的领域越来越全面,监测治理的手段越来越丰富,相应各方面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大。以林业生态建设为例,2018年,全省森林面积为416.50万公顷,比2005年增加146.2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24.94%,比2005年提高8.7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为20719万立方米,比2005年增加12314万立方米。

  图六:2015-2018年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森林面积)

  能源事业飞跃发展 节能降耗成效巨大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综合能源基地,是全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节能优先、内源优化、外引多元、创新引领,稳定能源供应保障,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图七:2006年—201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降低率

  提速崛起、攻坚转型,河南省作为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图文:弟辰晨 王璐 校对:陈延辉 数据资料来源:河南省委网信办 河南省统计局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