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河南:守护网络安全 护航出彩之路

2020-09-14 15:57:48

来源:河南日报  



  从外卖到打车,从网络课堂到互联网政务,从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到网上丝绸之路……如今的河南,互联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网络早已和大家的生活密不可分。

  互联网时代,便捷与风险同在。在打造网络强省的道路上,河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四个坚持”,着力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河南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化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今天,全国的目光聚焦河南、聚焦郑州。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会场的郑州,喜迎八方宾朋,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这一国家网络安全“顶级盛会”落子河南,不仅是对河南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充分肯定,更为数字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蓄积新的力量。

  制度凝聚强大合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我省网络安全体系建立、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

  建设网络强省,构建网络安全体系,必须加快完善互联网领导管理体制。

  河南成立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副主任,统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为了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河南坚决贯彻实行《网络安全法》确立的“1+N”监管体制,网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电信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和其他有关机关依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网络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强大合力。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我省网络安全职能部门、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先后出台50余项网络安全相关政策、制度规定,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上持续将网络安全工作推向前进。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新时代新征程,互联网是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如何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发展的“最大增量”?怎样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河南,一直在不断探索。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好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作用……河南,网上网下同心圆越画越大。

  持续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明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范围和主管监管部门保护责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运维管理水平;每年统筹组织对党政机关、重要行业(领域)的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常态开展监测预警通报;结合重大活动、专项任务保障等需要,多批次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深入推进“净网”“网络安全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持续净化网络环境……河南,网络安全屏障更加坚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显著提升。

  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以历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为牵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提升网络安全基本防护技能;每年举办网络安全峰会,不断提升各领域各层次人员对网络安全的认识理解和掌握运用水平……河南,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氛围愈加浓厚。

  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加快建设网络强省,必须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产业,为网络安全保障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战略规划叠加优势,河南持续加大对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和网络安全产业基地支持力度,集聚了信大捷安、山谷网安、安天科技、珠海高凌等26家省内外信息安全龙头骨干企业,构建了“安全芯片+安全终端+安全平台+安全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汇集了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力量,形成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全球首次成套拟态防御网络设备在郑州景安公司的上线,不仅标志着我国自主创立的拟态防御理论及其应用技术在实用化和产业化进程中迈出了里程碑式的步伐,更为2万余个企业网站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服务。

  每年举办的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广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河南互联网发展大计,进一步促进了我省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

  壮大网络安全人才队伍

  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人起决定性作用。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河南省加快推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支持省内10所高校与信息工程大学“1+10”模式人才培养合作,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

  成立河南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委员会,推进省内高校网络安全师资队伍、专业设置、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我省已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33名;我省58所本科高校中,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警察学院等51所院校,共开设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与执法、网络工程等网络安全相关本科专业点77个。

  每年举办的“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已成为具有影响的知名赛事品牌,推进了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了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为国家和我省延揽储备了大量网络安全实用人才。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以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新的起点,中原儿女将更加努力,奋力开创河南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让网络安全护航出彩之路,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陈小平)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