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芝罘区上榜“2020中国百强区”

2020-09-14 10:49:2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云全



水母网9月14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近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了《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其中,全国百强区排名倍受关注,芝罘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评选遵循科学、系统、客观、可操作、可对比的五大基本原则,建立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的“双门槛”,从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直辖市、市辖区外的898个市辖区中筛选出140个市辖区,进入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候选库。进入候选库的城区通过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筛选,评比出2020年中国百强区。该评价指标体系聚焦高质量,体现新理念,从经济实力、内生动力、消费活力和区域能级四个维度,18个核心指标,30余个支撑参考指标,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潜力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该研究聚焦新时代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机制,全面解读了百强城区的区域格局和发展特征,为当下城区建设提供蓝本。

百强区发展的新方向、新战略是什么呢?专家建议,聚焦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高站位、准定位、强落位,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发展战略路径,加快城区产业体系、消费供给与城市设施路径升级,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水平。高站位,明确战略。城区高质量发展应坚持高点站位、全国视角谋划城市城区发展战略,围绕城区产业要素、产业集群等,凝练升华城区规划发展方向,塑造运营“彰显城区产业吸引力”城区名片,推进高价值产业资源招引与落位,强化城区核心地位,推进产业发展,构筑持久竞争力。准定位,布局产业。找准并确立科学和鲜明的城区定位,优化调整城区产业合理布局,是城市经济实现高效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战略之选,对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强落位,软硬并举。加强落实城区所在城市、区域等的宏观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城区自然环境、区位条件等优势,软硬并举,使之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着力强化经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硬环境”,切实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等,不断优化城区发展软环境部分。做好“城区新四化”,实现产业体系升级。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城区转变发展方式交汇的战略机遇,加快推动城区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做好体系现代化、发展融合化、全面智能化、深度工业化,实现产业体系的迭代式升级。加快“全时全龄全业态”赋能,实现消费供给升级。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城市消费正处于“代际跃迁”的关键阶段,推动消费升级应以“全时全龄全业态”赋能为重点,进一步扩大消费群体、丰富消费供给类型,加强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城区升级的有效联动,以消费供给升级支撑城区高质量发展。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区设施升级。当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也是扩展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空间,推动城区迈向未来高级化、现代化的必要手段。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城区应以“补短板、树优势、适度超前布局”为导向,推动实现城区设施升级。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