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沙土地里长出“金疙瘩”

2020-09-14 10:42:0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侯俊南



海阳市核电园区西远牛庄村村民正在为网纹瓜瓜苗培土。

初秋时节,当记者走进海阳市核电园区西远牛庄村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联排的温室技控大棚和省农科院博士工作站。果农鞠忠良正蹲在大棚里,端着“鲁厚甜1号”网纹瓜的新苗,一边栽苗,一边培土,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我们刚育好的瓜苗,等到11月份这批网纹瓜就能结果。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到老了靠着这一片沙土地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看着满棚绿油油的小瓜苗,鞠忠良眼中充满了期待。

今天的好日子,得益于西远牛庄村党支部带头闯新路,把目光放在农业科技创新下的品种改良上。一个小村庄对接起省农科院、市农科院甚至国外的科研团队,不断引进新品种,搭建了一个拥有“鲁厚甜1号”网纹瓜、“烟薯25”红薯、有机草莓等多品种、高质量的果蔬产业园。每年,这些果蔬种苗都会在西远牛庄村210亩金灿灿的沙地上旺盛生长,整个村庄充满了生机。

谁曾想,这片曾让村民们犯愁的沙土地,如今长出了“金疙瘩”。

“村里以前收入靠的是韭菜种植和水貂养殖,尤其是韭菜种植在西远牛庄村有着30多年的历史,但是随着多年种植,土壤农药残余过量,韭菜一直达不到市场监管的标准,卖不上好价钱,种植面积也从原来的500多亩锐减到200多亩,只剩下不愿出村的老人靠它来维持日常生活。”没有谁能比村党支部书记林永清更了解情况。当初引以为豪的支柱产业不仅没能再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益,反而令很多农户果断选择了放弃土地、外出务工,村里再也没有了先前的热闹景象,村集体的收入也更没了指望。“那时村里想办个事可难了,村子靠海,村民吃水有股‘咸味’,大家就想安装个净水设备,可就这几万块钱把村集体难住了,只能一拖再拖,想办也办不成。”林永清回忆说。

渐渐地,村民对土地失去了兴趣,心也离西远牛庄村越来越远。“再这样下去,村子就完了。既然村里的产业落伍了,没人愿意种地,那党支部就带头来种。”林永清坚信,村庄要焕发活力,还得靠这片土地。可是,困局从哪里开始突破?

2013年,海阳市鼓励号召村干部领办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村“两委”沟通研究后,大家都觉得是个好路子。“通过合作社把老百姓重新组织起来,用集体的力量来解决发展难题,细水长流、越干越好!”支部成员李正彬说道。就这样,2014年村干部领办合作社正式成立,通过入股、置换、上工等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土地流转出来,打破了村里的发展困局,开启了抱团发展的致富道路。

有了合作社,如何选准产业呢?海阳市特色农产品多,白黄瓜、大樱桃远近闻名,但西远牛庄村是靠海的沙壤地,冒然种“海阳特产”承担着较大风险。以前村里种过网纹甜瓜,长势很好,没准改良一下品种可以再火一把呢。说干就干,林永清带着党支部成员出了趟远门,直奔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在研究所专家那里,他们得知“鲁厚甜1号”非常适应沙地生长,并且植株长势、抗病性表现都较为突出,还有易坐果、果肉厚、口感细腻、清香多汁等优点,在市场上有不错的销售量。

就种“鲁厚甜1号”!经过反反复复十余次的协商,西远牛人靠着这股韧劲,终于与省农科院“挂上了钩”,2017年5月,山东省农科院“鲁厚甜1号”网纹瓜育种基地落户西远牛庄村。选准了产业,但如果种植技术不达标,产不出好瓜怎么办?村“两委”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引人才。

2018年4月,在多方努力下,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与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管委签署协议,在西远牛庄村设立海阳甜瓜产业博士工作站,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为实验基地,省农科院定期向合作社派驻博士进行实地实验,既帮助村民解决种植施肥等技术难题,又将研发的新品种率先试种推广,村民都说,“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家门口就有博士帮着我们搞发展。”

与省农科院的一系列合作让村里老少爷们开了眼界,西远牛人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

有了网纹瓜的成功探索,村里又盯上了市场上销路紧俏的“烟薯25”地瓜。通过积极对接,烟台市农科院成功受让了“烟薯25”品种权。村里利用流转的土地试种种苗100亩,2019年销售种苗300余万棵,按每棵0.2元算,当年就收入60万元。发展无止境。紧接着,村子又瞄准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新品种,积极对接日本青旗会社草莓研发团队,引进草莓种植品种和技术,目前青旗会社已在村南发展草莓育苗及种植基地80亩,试种20多个新品种。“当时我们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把80余亩集体土地租给了青旗,既能近距离学习国外的管理方式和育苗经验,每年又能带来8万至10万元的收入。”林永清介绍说。

村子变得越来越富裕,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西苑牛庄村主动为村内60周岁以上老人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新鲜蔬菜,解决了村民吃菜的问题,村民的心也离西远牛庄村越来越近了。

如今,西远牛庄村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的发展渠道,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村民收入多了,对西远牛庄村的发展自然就有了信心。去年,村里又整合了100多亩土地,除了继续发展“烟薯25”扩繁育种外,西远牛人还打算重拾村里的老产业——韭菜种植,依托先进技术,从土壤、产品等各方面提升品质,全力打造属于自己的韭菜品牌,通过商超对接,进军大型超市销售。

“市场上对绿色食品的需求旺盛,尤其是韭菜的绿色认证不好做,但正是因为不好做,我们才要去做,我们现在也有能力去做了,原来村民种植韭菜年收入10000元,如果通过我们的技术指导能增加5000元到10000元,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走在西远牛庄村的连村路上,林永清笑着向记者介绍村里未来的规划,“今年等这条路修好后,我打算在路两旁栽种品种不同的果树进行绿化,让来咱们村的人走在路上都如同置身果园之中,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我们村的活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