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启用 8个重点科研平台同步入驻

2020-09-12 08:36: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马双军 王聪 由大为 摄影报道



水母网9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马双军 王聪 由大为 摄影报道)9月11日上午,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启动仪式在烟台九大片区之一的八角湾中央创新区举行。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智慧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大海工类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8个重点科研平台同步入驻揭牌。

“近年来,学校一直在努力寻求船海特色学科发展的‘出海口’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的‘突破口’,全力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机制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地方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为学校学科建设探索新增量。”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表示,经过多方努力,学校最终牵手烟台市政府联合共建烟台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的启用标志着学校迈向船海核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作为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首个落地项目,也是烟台市引进的首个“双一流”名校研究(生)院项目,2017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先后与烟台市政府、烟台开发区管委签订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实施协议》。经过三年的推进和建设,这个以“大海工”为主要方向,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核心的研究(生)院,已有近百名教授团队及科研人员进驻开展工作,深海工程装备、海洋特种材料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已落户。

围绕“产教融合”核心任务,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创新建立的“双师指导+课程学习+企业和校企联合实验室专业实践+学位成果”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新模式,已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创新案例向全省复制推广。哈工程开设的“三海一核”相关专业,与烟台重点发展的海洋产业、蓝色经济高度契合,已与万华化学、中集来福士等46家知名烟企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与18家骨干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技术攻关、试验平台共建等方面合作,参与省、市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

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面向烟台市海洋强市目标、八大主导产业方向、2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瞄准烟台建设中国海工北方总部、中国东方航天港及“百箱工程”重大项目及高新技术支撑产业发展需求,将全方位开展高水平专业型人才培养,致力打造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和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自启动以来,先后签约落户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等科教项目,以及中科院兰化所研究院、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科研项目,逐步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特色的科教协同创新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推进中心副主任江荣告诉记者,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的投用势必将拉开烟台开发区大跨步发展的帷幕,助力自贸区科创动能再上新台阶。

“下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落户项目平台效应,加快促进行业龙头企业与学校开展协同育人,融合多方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和教育理念,优化人才培养环境,凝聚强大发展合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江荣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