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花在哪?如何管好用好?

2020-09-12 08:50:53

来源:新华网   记者申铖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资金花在哪里?如何管好用好?——来自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一线调查

新华社记者申铖

2万亿元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截至8月中旬,除了3000亿元用于支持新增减税降费,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市县财政已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1.451万亿元,形成实际支出5097亿元。

这笔资金主要花在了哪些地方?如何管好用好?记者走访湖南、深圳、重庆等多地进行采访,聆听一线的声音。

保民生“及时雨”

在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新购置的车载移动CT随时“待命”为居民服务,可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进行肺部CT筛查。这些车辆购置款的一部分就来自直达资金。

深圳北部的龙岗区,2亿元直达资金已下达区属相关医院,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疫情防控支出,且全部支出完毕。“直达资金为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真金白银’的保障。”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局长陈周说。

据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从直达资金执行情况看,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大力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荷叶碧色连天,民宿错落有致……通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产业经济,湖南省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的生产生活面貌不断改善。

不少贫困户告诉记者,7月份,他们收到了一笔3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庭院经济奖补资金,这让他们更有干劲把自己的“小生意”打理好。

“这笔钱就来自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收到资金后,我们在5个工作日内就把钱打到了贫困户的卡上,助力他们更好谋发展。”平江县县长黄伟雄说,直达资金下达精准快速,对于基层财政来说如同一场“及时雨”。

在重庆市江北区,280万元直达资金被用于救助城乡低保困难群众。低保户朱文心告诉记者,现在一家每月可多领到560元,“日子不再那么紧巴巴了”。

“江北区是重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低保统筹,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城市低保标准水平,城乡低保一体化。”重庆市江北区财政局局长万川江说。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琳琅满目的产品摆满货架,主播们通过手机直播介绍一件件商品,客服们通过App与顾客耐心沟通……重庆米优贝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直播带货”业务稳步发展。

“我们是一家致力于为商家和消费者‘牵线搭桥’的电商公司。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倍感压力,销售受到冲击。”公司总经理简晓英说,困难中,政府为我们发放了15.9万元的稳岗补贴,为公司发展添了一份力。

这是直达资金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具体例证。据不完全统计,直达资金在支持保市场主体方面,已支出资金超过140亿元,惠及中小企业近8万家,个体工商户超6万户。

据重庆市江津区财政局局长李嘉介绍,江津区除了给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还在直达资金中安排了2000万元,用于向17家企业发放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贷款贴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湖南省株洲市,3.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被用于保市场主体,用于支持株洲市轨道交通、新兴产业等相关企业。

“株洲是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是我市第一支柱产业,但因疫情受到不小冲击,直达资金可有效为相关企业纾困解难。”湖南省株洲市财政局局长李能斌说。

多项举措管好直达资金

中央新增财政资金能够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离不开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建立。

这一机制是指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让新增财政资金坐“直通车”直达基层。一方面更“快”更“直接”,另一方面也对财政资金管理提出新要求。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财政管理的一个重大制度改革和创新,对我们而言也是一项全新工作。”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说,财政部建立了部门联动、上下对接的工作机制,构建直达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并搭建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的监控系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各地在政策执行和落实中也因地制宜、各有“招数”。

湖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胡云归告诉记者,湖南充分发挥全省财政“省直管县”制度优势,取消市级转拨环节,一次性将资金分解落实到县市,确保直达资金从中央到基层“一竿子插到底”。

为加强资金监管,深圳市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专班,制订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明确直达资金使用范围和管理要求,强化资金流向监控,统筹抓好资金管理使用,加快直达资金使用进度。

“我们不仅强化了资金分配、使用环节的管理,还强化了监督管理。”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说,围绕直达资金使用落实,财政不仅与审计等部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还向人大报告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资金分配情况,确保直达资金在“最后一米”落地见效。

李敬辉表示,下一步,将盯紧直达资金使用,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与审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

“我们还将及时评估完善政策,认真听取地方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直达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管理措施;加强直达机制实施效果评估,合理吸收好的经验做法,完善改进预算管理措施。”李敬辉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