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疫情之后的首场重大国际活动为什么是它?

2020-09-11 21:00: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过去几天,鸟巢附近有些热闹。为期六天的第七届服贸会,刚刚在这里落下帷幕,成果颇丰。

旅游投资项目签约总额达157.1亿元;

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80多个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超过600亿元;

国际采购组织与8家中外参展企业、机构达成了初步贸易意向,金额达到1700亿元……

服贸会,全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这场重要展会,创办于2012年,原来一直简称京交会,今年,更名服贸会。

会议,在服贸会第一天,谭主去了现场。

今年的服贸会,不少活动也都在这里举行。

全球各国之间做生意,一种是货物,一种是服务。现在,后者的体量正越来越大。1970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还仅为9%,现在已增长至约20%。2040年,这一比重将上升到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全球经济支柱。所以,有句话说,疫情之下,服务贸易越早恢复,世界经济就会越早复苏。最先恢复的,正是中国。就在服贸会举办的前两天,美国媒体CNBC关注到了中国经济的一个“数”。8月份,中国服务业连续4个月保持复苏势头,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招聘更多员工。中国服务业和中国经济一样,都在逆势上扬。中国,还是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国。

这,都是中国在疫情之下举办服贸会的底气。

不过,谭主还注意到一个数据:

中国旅游业最发达的城市,北京,旅游收入中来自外国人的不超过10%。但像巴黎、伦敦,70%~80%的旅游收入来自外国。

听到这儿,谭主又查了一下。

2019年,中国人去外国旅游(进口)花了17322亿元,外国人到中国旅游(出口)仅花了2381亿元。

差了一个数位。

旅游业的贸易现状也正是中国服务“出海”的缩影,“走出去”的步伐还要加快。

这就有了本次服贸会对“旅游”的格外关注。四场高峰论坛之一,就是“重启旅游”。

很多人把旅行服务简单理解为出去玩,其实它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旅游背后有购物、有教育、有留学,还有医疗服务等等。

很快,中国就将迎来另一项重要的旅游服务,冬奥会。这次服贸会,围绕冬奥会话题举办的冬奥论坛有17场。

IBM带来的则是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服务。

其实,这两家行业巨头都是从制造业到服务业转型的典型案例。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给谭主细说了一下IBM。

最早,IBM以计算机、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制造为主,随后在设备出售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IT服务,为客户提供技术上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把各种硬件设备更好地连接起来。

进入网络信息时代,IBM依托高性能的硬件设备,又逐渐发展起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反过来又大大提高了许多设备的研发、制造和使用效率。

如今,IBM的业务重心已经从制造硬件设备转变到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云服务。

不少发达国家在产业空心化上走了弯路。服务业能促进制造业发展,提高制造业效率。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要让不同产业之间的发展呈现一个良性互动状态,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促进,这便是发展的平衡之道。

如何让先进的服务能够更好地和制造业融合,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在今年的服贸会论坛上,谭主也找到了答案。

本次服贸会期间安排的大大小小的论坛和洽谈共有190场。

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数字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特别提到:

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

数字化是提高服务可贸易性很重要的一个方式。很多服务,不像实物商品,轻轻松松就能跨境买卖,但数字化正在改变风向。

不说疫情期间已经习以为常的各种云端生活,看看服贸会本身就知道了。

148个国家和地区参会,500间纯线上会议室、5000个私密洽谈间,运用的都是数字技术。

从更宏大的视角来看,数字化不仅让服务贸易更便利,也正在重塑全球价值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告诉谭主:

为期5天的服贸会即将落下帷幕,在展会现场,许多参展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服贸会结束后,进博会的筹备参展工作也将进入倒计时。

有一家美国企业——高通,对中国的这些开放平台都非常上心。

作为第一届进博会首批确认参会的企业,高通已连续两年参加进博会。这次,服贸会,高通也来了。

在会场,谭主见到了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他告诉谭主:

服务贸易的四种模式——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实际上涵盖了贸易、消费、投资要素的流动,所以这个大循环正好囊括了内外循环两部分的内容。服务贸易通过扩大服务业的开放、引进国际的外商投资包括商业存在形式的投资,可以丰富国内的服务产品的供给,有利于扩大服务消费。

不同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国际化需要的是更加嵌入式和深度的合作,也更需要更加开放和包容的环境。谭主看到了另一组数据:从全球水平来看,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约为70%,而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仅为20%左右。服务业的开放,在全球,都不好办。这就涉及另一个关键词,服务贸易便利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给谭主做了个解释:

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即将在年底出台;……这些都是向全世界宣布开放的决心。不被逆风和回浪阻挡,中国的开放,不会止步。

杨帆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