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坚守三十载 获奖数十项 龙口有个司法行政“活字典”

2020-09-11 11:09: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龙口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崔兆商,业务精湛,人称司法行政系统“活字典”。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0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调研宣传先进个人等30多项荣誉称号,荣立省司法厅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龙口市委、市政府嘉奖九次。

潜心钻研,勇做司法行政推动者

盛夏季节,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崔兆商却常利用午休时间抄写《民法典》。“抄写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51岁的崔兆商学习劲头丝毫不减,他的电脑里收藏了52个官方网站,关注了243个微信公众号,全都与政治理论、法治建设、司法业务、法律法规有关,工作之余,他就学习研究。

2010年,崔兆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司法行政工作的行家里手。平日里大家遇到难办的问题,都爱去向他请教。“有一次,我们审查村级合同把握不准了,找到崔兆商,经他一说,豁然开朗,问题迎刃而解。”芦头司法所所长赵言军说。

加班加点写材料,对崔兆商来说是家常便饭。2001年以来,他撰写司法行政工作材料1500多篇,在《中国司法》等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调研文章80多篇。他撰写的《普法赞》和《调解颂》在司法部主办的刊物上发表,还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务实奉献,勇做为民解忧实践者

人民调解是司法行政部门的主责主业。仅2019年,崔兆商参与指导调处的矛盾纠纷就有20多起,避免矛盾纠纷激化案件3起。

去年8月,兰高镇兄弟二人为争抢父亲去世后遗留的皮毛大衣撕破了脸,一气之下把原先共同承包的地块从中分开,各自经营。弟弟认为哥哥悄悄把边界挪了,多占了他家的地,多次要求村委解决,并以此为由拖着不交村里的承包费。

村法律顾问叫上崔兆商来到兄弟俩的承包地。村干部拿着卷尺实地测量,崔兆商用本子记数据。测量完,崔兆商发现弟弟家的地并不少,只是哥哥在另一头往外拓了荒地。经过一番劝导,兄弟之间的隔阂消除,弟弟也足额补交了拖欠的承包费。“调解工作讲究策略、讲究艺术,要把握好问题焦点,再对症下药。”崔兆商说。

崔兆商在总结龙口市调解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依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立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把人民调解作为民商事案件立案的前置;市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创新商业保险参与人民调解机制,开通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快车道”;在烟台市率先筹建成立龙口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加强业务培训,规范等级评定,激发调解工作活力。

担当作为,勇做法治精神传播者

“提高人民法律意识,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崔兆商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初衷。多年来,他重实践下基层,先后担任龙口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专家团成员、市普法宣讲团讲师、市“四德”教育讲师团成员,到市直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讲授法制课8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次。

崔兆商不但普法课讲得多,还特别善于总结经验。他总结推广的农村依法治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镇村调解队伍建设等工作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烟台市司法局和省司法厅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崔兆商在负责法制宣传工作期间,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档案就整理了24盒,为龙口市荣获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市和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崔兆商守规矩讲正气,立下了“三个决不”的誓言:决不吃法律服务所一顿饭、决不收一分钱的东西、决不做一件愧对良心的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