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四大好处值得推广

2020-09-11 14:13:10

来源:大众日报  



9月11日出版的大众日报一版刊发一则消息《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首宗“标准地”莱西出让》。报道称,9月10日上午,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一块“标准地”,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拍卖出让,成为山东省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首宗以“标准地”模式出让的地块。

何谓“标准地”出让?

“标准地”出让,即将拟出让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产业导向和投入产出标准、污染排放标准等控制指标及违约责任予以明确,让建设用地带着指标出让。企业在竞得土地使用权后通过“一窗办理”,尽快取得施工许可。项目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效益,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早在2018年,滨州市委、市政府就印发《关于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和依法高效利用的意见》,在全省率先提出推行“标准地”出让模式。同时下发《关于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要求在省级以上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其他工业集中区范围内对新上工业类、仓储类、研发总部类用地推行“标准地”出让,加强“标准地”出让和使用全程管理。滨州市的探索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诚信有奖励的“标准地”改革,形成了“标准地”改革“1+4”制度框架,确定了29个行业的容积率、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GDP增加值和单位排放增加值等5项控制性指标。

迈入2020年,山东“标准地”改革不断加快。

3月3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要鼓励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引导各市、县(市、区)研究提出主导产业、项目方向、投资强度等相关指标,一次性公示出让条件,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优先支持主导产业突出、以“标准地”方式招商的国际产业园区。

4月22日,临沂市出台“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各县区所属省级开发区在11月底前完成“标准地”出让试点,并按要求提交试点成果。通过试点,实现对工业项目用地的出让标准化、评价区域化、受理容缺化、审批模拟化、监管全程化等“五化管理”。试点内容涉及组织开展区域性评价、健全完善用地指标、按照指标组织出让、企业对标承诺、实行容缺受理、并联模拟审批、拿地即开工建设、实施竣工、达产验收、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建立项目用地退出机制等。

7月31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等11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2020年年底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各片区(青岛)和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内,新增工业用地不低于30%按照“标准地”制度供地;2021年上述重点区域根据当地实际开始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并探索向其他投资项目延伸推广。

实行“标准地”改革,有何优点?

一直以来,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用地行政审批等环节耗时费力,为项目投资方所诟病。

实行“标准地”改革好处之一是提高用地审批效率。过去,企业拍下一块建设用地后,要办十几种证照,因为流程太难走,一些业主甚至被“拖得”失去耐心。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的推动下,各地行政审批效率大大提高,但与企业的要求还有差距。“标准地”的做法将所有办证环节前置,实现土地“即拍即用”,对办证慢的问题有釜底抽薪之效。

好处之二是提高土地使用率。过去,一些企业拍得土地后,由于缺乏刚性约束,出现了“多圈少建、圈而慢建或不建”等现象,造成极大浪费。“标准地”模式将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建筑容积率等提前设置好,投资者必须量力而行,拿下土地就得说话算话,严格按“标准”创造效益,保证土地既不被乱用,也不被贱用。

好处之三是有利于促进企业合法经营。过去,一些企业拍得土地后,在生产过程中,没能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等要求,从而产生环境污染等问题,常常让政府部门陷入进退两难。“标准地”模式提前将节能减排等控制性指标“有话说在先”,有利于从源头切断环境污染等问题。

好处之四是有利于政府招商和政企交流。“标准地”改革还颠覆了传统的招商模式。一些地方政府原先是带着招商队伍全球跑,到处找项目,现在,开始做“标准地”线上招商地图,全球的企业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当地的“标准地”动态情况,还能可在线“选地”、在线留言、随时联系,极大方便了双方信息的对接。

(部分资料参考自大众日报、山东省政府网站、咸宁日报等)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