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突出民生导向注重改造实效 老旧小区改造的黄海实践

2020-09-11 08:37:3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9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尹军 张文豪 )“瞧瞧俺楼外墙粉刷的多漂亮,雨污分流和道路施工也在进行,改造完将焕然一新,想想心里就高兴。”提起正在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家住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岱山社区63号楼的陈先生掩饰不住嘴角的笑意。

除了岱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在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全面铺开——在清泉寨社区,雨污分流、道路更新、落水管安装正在加快施工;在埠岚小区,公共楼道内墙粉刷、房屋外观修缮和道路更新稳步推进;在前七夼小区,公共楼道修缮已基本完成,道路更新和房屋外观修缮有序实施……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环境形象的重要民生工程,作为莱山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战场,黄海路街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改造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全面推进1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群众营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幸福指数。”莱山区黄海路街道负责人表示。

眼下,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访民声听民意,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改起

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标准是什么?

黄海路街道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基本标准,积极听取民意,从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改起,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如何在改造前期充分征询民声民意,如何在改造过程中确保居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改造启动之前,我们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网上征集、召开业主委员会等形式,分门别类征集广大居民的意见建议,通过民主决策、共谋共建,真正让群众自己说了算。”莱山区黄海路街道负责人说。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止聚集的实际,黄海路街道设计了征集意见小程序,将初步方案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向社区居民公示15天,征集居民改造意愿并汇总分析,共征集到有效信息2000余条。先后召开业主委员会、交流座谈会等50多次。在此基础上,街道对改造方案进行不断的细化和梳理,保证改造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我们小区也在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用不了多久咱就能住上‘新’房子了!”家住泰安小区的张大爷近来格外开心,每天傍晚下楼散步时,他和老邻居聊得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不光是我们小区,周边的公路局小区和岱山小区都在改造,改造后的小区将焕然一新,到那时候,咱这日子就更舒心了!”

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前,街道多次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一体化统领统筹街道改旧工作。同时,聘请专业机构,统一进行规划设计,统一进行管理。

“菜单式”提升,让老小区增添新功能

“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黄海路街道通过走街串巷、问需于民,街道将老旧小区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努力做到应改尽改。

根据社情民意和改造实际,街道整体规划、论证分析,根据改造项目要求的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项,针对小区实际情况因地施策,在让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变单项改造为综合提升,把老旧小区改造同城市有序更新结合起来,确保改造成果留得住、可持续。

黄海路街道重点实施基础设施修缮、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出行畅通、居住环境美化、居住条件改善等5大工程,细化为28项改造内容。其中,基础类17项:市政管线、雨污分流、消防设施、道路更新、公共绿化、公共照明、安防设施、垃圾分类、无障碍设施及适老化设施、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机动车停车位、智能信包箱快递柜、防疫设施、物业管理、房屋外观修缮、公共楼道修缮、拆违拆临;完善类8项: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应急救援、党建物业用房、停车场地、无障碍及适老设施、加装电梯、建筑节能;提升类3项:宣传设施、社区服务设施、智慧社区。

“小区环境正在变好,人们的生活舒心了,各种卫生习惯也要改变。除了注重家庭的环境卫生,在垃圾倾倒、小区环境保持等方面我们也更加注意了。”家住前七夼小区的于先生,如今看到地面上的垃圾都会主动捡起,在举手投足间传递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文明新气象。

高质量改造,让群众舒心更暖心

快速突破,高质量改造。

为了把老旧小区改造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实效,黄海路街道迅速掀起老旧小区改造热潮,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市政管线改造、面包砖拆除重修、雨污水道路破碎、沟槽开挖、垃圾外运、弱电入地、屋顶防水、路沿石调整、单元楼内墙面粉刷……同步推进、同步实施。街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个小区一套班子一张图抓进度。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于4月份完成规划设计,目前19个小区的改造已全面铺开,正在进行各类项目的施工。目前,管网工程已完成65%,有效解决雨污分流问题、供暖和供水管网年久失修老化问题。内外墙修缮已完成65%,屋面防水已完成50%……

如何保证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推进?莱山区提出,不要按钱办事,而是看事花钱,做到“量体裁衣”。鼓励居民、社区、社会资本等层面,“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通过群众掏一点,社区拿一点,社会资本投一点,政府出一点的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格局。

前七夼社区自筹资金1500万元,新建一处4200平米的农贸市场,可满足周边10多个小区、5000户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既改善了社区环境,又彻底解决了老农贸市场设施老化,服务落后的问题。清泉寨社区对未纳入改造范围的小区二层平房以及根据居民对外墙保温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居民出一部分费用的基础上,由社区出资235万元进行平房粉刷和外墙保温提升,后续还将视情况加大投入,真正将老旧小区改造办成民心工程。

立足精细化,完善城市管理体系

老旧小区改造后,还能做些什么?

黄海路街道有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社区服务与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全面推行智慧垃圾分类。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街道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积极探讨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完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街道计划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小区后期的维护,逐个完善物业服务,实现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管理,巩固提升改造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要建好,更好管好,如果不加强后续管理,小区环境极容易发生反弹。为此,街道将同步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避免“前治后乱”。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黄海路街道正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