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苹果品牌价值145.05亿元 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2020-09-11 08:04:3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9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薛云鹏)在9日举行的“2020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其中,烟台苹果以145.05亿元位列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一名,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彰显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实现“11连增”

烟台苹果是“中国第一个苹果”,也是烟台的一张“靓丽名片”。自2009年品牌价值榜首次公布,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就高达80.97亿元,位列榜首。到2014年,品牌价值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1.05亿元。2015年,我市推出全新的烟台苹果品牌符号,更是推动着品牌价值一路猛涨。当年,品牌价值为105.86亿元,接下来几年分别达到126.01亿元、131.95亿元、137.39亿元、141.48亿元和今年的145.05亿元,实现令人瞩目的“11连增”。

2019年,烟台苹果栽培面积282万亩,产量约568.2万吨;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果品龙头企业48家;产品出口到东盟、日本、欧盟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烟台其它上榜的区域公用品牌也表现不俗,栖霞苹果、烟台大樱桃、福山大樱桃3个品牌跻身区域公用品牌前50名。《报告》显示,栖霞苹果品牌价值66.31亿元,烟台大樱桃品牌价值53.72亿元,福山大樱桃品牌价值21.52亿元,莱阳梨品牌价值8.43亿元,均呈现连年增长趋势。

北方果蔬、博士达集团等一批烟台企业获得品牌称号,张朋义荣膺“2020果业年度人物”。

中国果业品牌大会是中国果品行业以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性盛会,至今成功举办六届,已成为展示中国果业品牌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对提升果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培育知名品牌,促进果业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烟台苹果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改革攻坚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加快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为目标,持续推进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苹果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生产重抓“标准化”——制定并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实施意见。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政策,更新改造老龄果园47.2万亩。建设市、县、镇、村四级标准化示范园区170处。

管理突出“组织化”——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模式,建立党支部领办的果品合作社588个,带动果农超过1万户。市、县、乡、村安排果业技术人员8600多人次进行指导服务。

营销注重“品牌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线上通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线下在全国设立100个烟台苹果体验店。筹办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举办摄影大赛,提升“烟台苹果”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影响力。

产业讲究“协同化”——推进产业“接二连三”“延伸两端”,安德利等果品贮藏加工企业达1000余家,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唯一的农业类独角兽企业。成功争取国家级“山东烟台苹果产业集群”项目,成为全国50个产业集群中仅有的两个苹果类产业集群之一。

“三中心一场馆”建设,更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强支撑。科技创新中心以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核心,建设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7个科技研发中心,实施8项重点创新工程,破解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大数据中心搭建集前端生产管理服务、中端金融保险期货服务、终端精准营销服务于一体的苹果产业全链条智慧平台,培植发展产业数字经济。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苹果产业最新成果,推行产品竞价交易,挖掘苹果发展历史,弘扬烟台苹果文化精神。

市、县区域公用品牌多点开花

培育区域公用品牌,能有效促进农业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有效规范农业产业者生产行为,有效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通过这个抓手,能搭建起从果园到终端消费市场的桥梁,使得农产品提质增效、果农增产增收成为现实。

对此,我市以农业优势产业为重点,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总抓手,在品牌农产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大好格局中,整合力量、发挥优势、多措并举,激发了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上,我市紧抓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这两个拳头品牌,先后编制了《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和《烟台大樱桃品牌标识体系规划》,并以此带动县市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品牌,以“蓬莱好品”为代表的县域公用品牌不断涌现,形成了“规划引领、市级先行、县级多点开花”的区域品牌发展框架。品牌农业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三重”工作任务中,以市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建设的意见》,从政策、制度上为品牌农业发展明确方向。

目前,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莱阳梨等51个区域传统优势品牌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烟台苹果等17个农产品获农产品地理标志,龙口粉丝、烟台海参等9个特色农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市“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达到5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达到48个,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农业企业的品牌积极性也有了明显提高,企业品牌群体迅速壮大。登海、泉源、鲁花、张裕、安德利、仙坛、民和等一大批品牌成长为行业领军品牌,全市累计注册农产品商标2840多件,其中获中国驰名商标37个,“农”字号上市企业达到18家。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