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不断推进“惠民工程”上演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2020-09-11 08:01:5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九月的烟台,秋高气爽。漫步在观海路的“城市慢道”上,感受初秋的舒适,品味惬意的生活。三三两两路过的“红马甲”,捡起被风吹落的树叶,擦拭沾染灰尘的宣传栏,20公里的慢道,仿佛一副优美画卷,尽情展示着烟台滨海新城的魅力。

“创城”在这里进行,也在这里找到答案。

这是一条为民之“道”,也是一个为民之“道”。

作为全国“五连冠”文明城市,烟台“创城”不只是争一份荣誉,获一块牌子,而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一元公交、社区食堂、城市慢道、老旧小区改造……这一系列惠民工程,无不是创城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民生福祉。

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人人共享。创城提升了城市文明指数,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市民生活,

老百姓分享最大“红利”,传递着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一元公交”省的是钱,暖的是心

“刷卡成功,1元。”不用问路段,不用找零钱,无论去哪上车都是1元。自从全市公交实施十元一票制后,市民刘璐感觉上下班的路也格外顺畅。“每天上班从牟平区到芝罘区往返,开销从6元缩减到2元,一年能省下一千多块。”刘璐告诉记者,公交车还能走公交专用道,高峰时段比自驾车要快很多。

一元公交,每人省的几块钱,背后却是一份民生“大账单”。 2019年1月1日起,烟台市区常规公交线路正式实行一元一票制,城区170条常规公交线路,不论线路里程长短,是否空调车,乘车票价均为1元/人次。烟台成为继珠海之后,全国第二个实施“一元公交”政策的地级城市。为了保障“一元公交”政策顺利实施,政府每年要多拿出数亿元资金。

“实践证明,公交必须姓‘公’。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民生优先。‘一元公交’的实施,不仅能有效降低市民出行成本、提高公交分担率,而且能提升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获得感。”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乘坐了“一元公交”后表示,要充分认识实施“一元公交”对于方便百姓出行的民生意义,对于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和减排压力的重大作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公交服务有责投诉同比下降了40%,市民满意度显著提升。据统计,2019年市区公交客运量达3.14亿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4%,仅“一元公交”这一项,政府让利市民公交出行成本5000多万元。

“一元公交”是当前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举措的一个缩影。烟台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公交都市”为抓手,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市区公交线网,就是为了提升公交分担率,缓解改善道路交通拥堵,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一元公交”,背后是一颗为民谋福祉的赤诚之心。

有一种幸福叫“吃在社区食堂”

上午11点,位于只楚街道西牟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区食堂”里人头攒动。“天天过来吃,吃完了还能在老年活动中心休息一会。”提起家门口开的这个食堂,居民李大叔直竖大拇指。西牟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日常吃饭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社区的养老压力。

解决社区老人吃饭问题,看似“小问题”,实则“大民生”。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功能,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大力举办社区食堂,更加便捷地服务广大市民。为兑现这一民生承诺,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在芝罘区、莱山区开展试点工作,工作人员先后赴北京、青岛、德州开展考察,对接市内部分餐饮企业,起草了《烟台市市民社区食堂建设试点方案》,四月份筹备,五月份建设,六月初两个试点社区食堂建成营业。自去年6月我市第一家社区食堂营业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设社区食堂55处,日均服务3700余人次。

作为烟台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社区食堂”犹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足见政府部门的信心与决心。社区食堂自建设运营以来,已初步形成了市场运作、政府补助、服务老人、辐射社区的社区食堂“烟台模式”。让更多老年人共享社区食堂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食堂肩负起的责任和担当,给市民交上了最好的答卷。

有一种幸福叫“吃饭社区食堂”,吃的是饭,暖的是心。今年,10个社区食堂建设任务已列入100件民生事项中,将按照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要求选址建设,一般应在500平方米以上。2020年,芝罘、福山、莱山、牟平、开发区、高新区等六区各选址2-3处社区食堂,最后由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工作指导小组统筹确定10个食堂选址和经营者。日前,我市又出台《关于加强市民社区食堂建设的意见》,全力将市民“家门口”的食堂打造成有温度的烟台民生品牌。《意见》提出要丰富社区食堂功能,将社区食堂优惠服务范围由服务老人向服务儿童延伸,在推出老年人优惠营养套餐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儿童优惠营养套餐,发挥“小饭桌”功能,解决学生用餐问题。

在“城市慢道”上享受生活

家住黄海城市花园的张仁最近加班有点晚,但他还是喜欢在吃完晚饭后到家门口的“慢道”上散散步。“看着道路优美整洁,绿树成荫,让人整颗心都放松下来,看看自己的城市这么美,要好好享受生活。”张仁这么说到。

城市慢道,不仅是一条“道”,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城市与人的交融。烟台从2018年开始借鉴张家口等全国试点城市的先行经验,在南大街、海港路实施了慢行系统改造工程,打好了烟台绿色慢行交通系统改造升级的首战。

“每年改造十条路、三年城市大变样”——面对人民群众对出行要求的提升,市委市政府做出这样的承诺。

构建刚柔并济、快慢相宜的交通体系,是我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体现。在慢道系统建设上,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和市民满意度为目标,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引领,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海城市形象。

2019年,市区共打造绿化景观道路33条,栽植苗木31万株,改造小公园、小绿地、小街景59处,建设慢行系统31公里、绿道16.3公里。观海路成为市区第一条“绿化管理示范路”,南大街升级成“商业中心景观绿带”,滨海路上一条集生态防护、亲海观光、休闲健身功能为一体滨海观光绿带成型,连接各区的主动脉港城东大街则升级为“城市生态连接廊道”。

目前,美化、绿化、亮化已经纳入到城市更新三年计划中, 通过三年提升改造,慢行系统覆盖面不断扩大,形成循环。“在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中,会增设休闲慢行道、人行步道、交通慢行道、综合慢行道和驿站,采用红色沥青混凝土铺装或涂装彩色防滑装甲,同时考虑到海绵城市建设,采用透水沥青或者透水道板铺装,在道路两侧增设座椅、路牌、导视系统等。”市城管局局长刘学祥说。

真正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慢道系统建设的初衷。

小区大变样,为民初心不变

9月7日,在牟平区西苑小区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铺设道路基层,实施路面硬化。这个建于1993年的小老区,水电气路等设施老化严重,今年牟平区将其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投资820万元,对14项重要设施进行改造,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79岁的王惠谟在这个小区住了二十多年了,看着原已“老迈”的小区如今正在“脱胎换骨”,他的心情格外高兴,王惠谟告诉记者,小区经过改造,私家车有了停车位,铺设了沥青路面,极大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对于增强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居住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1日,《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年内完成203个、867万㎡老旧小区改造,数量全省之最,10万户居民受惠。

让老百姓从“有的住”变成“住得好”,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普惠民生的工程,眼下正在烟台各地进行得如火如荼。

6月1日,李克强总理亲临芝罘区东花园小区改造现场时,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为芝罘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明确了思路和方向,更凝聚起强劲干劲和动能。作为烟台中心区和老城区,芝罘区老旧小区数量在全市最多,改造任务最重。全区决心用5年时间,投资22.5亿元,将全区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

破损的路面恢复如初、管道污水不再外溢、胡乱堆砌的杂物一扫而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关系到一座城市的形象,更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民生需求。居住环境变美了,老百姓满意度、幸福感提升,正是烟台政府执政为民的初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