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抗疫半年后 美国各地政府又面临新危机(图)

2020-09-10 15:57: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从3月中旬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已经近半年,各地的疫情危机还未过去,又迎来了一场新危机——多地政府已入不敷出,难以为继。根据美国“全国州议会会议(NCSL)”已掌握的数据,近70%的州2021财政年度的收入将直线下降。其中,美国第一经济大州加州的财政收入下跌可能超过20%。

△美国各州财政收入预计普遍下降

各地政府纷纷勒紧裤腰带 民生项目首先被砍

近期最引人注目的财政危机来自纽约。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宣称该市的财政缺口已经高达80亿美元,如果再找不到解决办法,就将在10月份解雇2.2万名政府雇员,而且可能大幅削减在交通、教育、应急响应以及其他公共服务上的开支。

△面临解雇风险的纽约市政府雇员举行抗议 图自《每日新闻》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州和地方政府负责管理大量民生事务,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像教育、交通、保健、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投入主要依靠州和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的财源主要来自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和房产税。如今,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很多民生项目的成本都在上升,但政府的收入却在下降。在疫情仍然没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靠经济恢复自身造血功能,短期内也难以指望。以纽约为例,据当地企业组织估计,纽约市23万家小企业中可能有三分之一将永久关闭,对政府税收的影响可想而知。

据穆迪分析,到2022年夏季,美国各州及地方政府的预算缺口将达到5000亿美元,但这个预测的前提是,疫情不会进一步恶化。

纽约州州长科莫警告说,如财政状况得不到缓解,纽约州将“史无前例”地削减对地方政府的82亿美元拨款,影响几乎所有州政府资助的活动,包括特殊教育、儿科保健、药物滥用计划、财产税减免和公共交通等。纽约公共交通管理局(MTA)日前表示,如果没有120亿美元的投入,将被迫减少40%的公交服务,并推迟对老化地铁设施急需的修缮。

特拉华州原本为清洁水项目提供资金的债券发行已被搁置;马里兰州取消了给巴尔的摩交响乐团160万美元的拨款;肯塔基州已经推迟向政府雇员的退休基金付款;炎热的佛罗里达州已砍掉了给监狱安装空调的计划。

△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将失去州政府拨款 图自《纽约时报》

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联邦援助,受影响最大的将是教育和医疗保健。据《纽约时报》报道,面临125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加州表示只能给学区“打白条”,各学校要自己想办法筹集资金。许多州正在削减学前教育项目和免费的大学课程;州立大学系统预计将损失数十亿美元的拨款。

向联邦政府要钱?没那么容易

各州的目光都已经投向联邦政府,等待联邦伸出援手。上周,纽约州州长科莫致信要求国会提供590亿美元援助,表示“没有联邦的援助,州政府无法解决这场财政危机”。

不过,联邦政府的反应十分冷淡。一方面是因为联邦政府也不宽裕。截至5月初,美国已通过多轮经济纾困法案,总支出高达2.8万亿美元。而受经济衰退和大规模失业的影响,政府的个人所得税收入减少了约2000亿美元,企业所得税收入减少了约800亿美元(据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收支相差悬殊,导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急剧恶化。国会预算办公室称,2020财政年度,联邦预算赤字预计将达到3.3万亿美元,是去年的三倍多。公共债务总额将达到今年美国GDP的98%。照这个趋势下去,到2023年,债务占美国经济总量的比例将破历史纪录,超过二战时期。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共和党议员白宫官员都反对进一步扩大开支。

△美国国会

另一方面,今年是美国大选年,这让财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化。国会的共和党人对于援助那些深陷财政危机的民主党州毫无兴趣。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今年四月就公开表示:各州更应该宣布破产,而不是期待联邦资金援助。他不支持各州把债务压力转嫁给联邦政府。

两党在最新一轮纾困法案上仍在拉锯,其中一项重要的分歧就是是否要向各州提供财政援助。为此,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在5月份通过了3.5万亿美元的纾困计划,其中包含1万亿美元以帮助各州和地方政府渡过财政难关,而在共和党的方案里,这部分内容直接被无视了。双方目前还看不到达成协议的迹象。

(央视记者 王逢治)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