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招引在行动】自贸区烟台片区三园叠加 集成效应凸显

2020-09-10 08:17:4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今年以来,中韩产业园新引进韩资项目24个,中日产业园新引进日资项目7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个,国际招商产业园新签约项目18个——

三园叠加,集成效应凸显


水母网9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于洪鹏 摄影报道)在自贸区烟台片区的建设中,园区是载体,项目是支撑,发挥好载体作用,构筑起发展支撑力,叠加烟台片区的“三园”表现抢眼:1-7月份,中韩产业园新引进韩资项目24个,总投资1.6亿美元,实际利用韩资同比增长74.8%;中日产业园新引进日资项目7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个,总投资4.34亿美元,实际利用日资占全市的84.8%;国际招商产业园自3月获准成立以来新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330亿元。

踏着时间的节拍,乘着对外开放的东风,中韩产业园、中日产业园、国际招商产业园实现了与自贸区烟台片区同成长、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在黄海之滨掀起了一场开放发展的新浪潮。

三园叠加

释放1+1+1>3的效应

机遇总是特别垂青这片孕育着希望的沃土:

2018年11月,山东省政府正式印发《中韩(烟台)产业园实施方案》,其中,烟台开发区片区面积60平方公里,占总规划面积的3/4。

中韩(烟台)产业园是烟台市首个国家级国别特色园区,承担着对接中韩发展战略,打造高端产业发展平台的重要职责。按照方案,开发区仅仅围绕“打造韩国高端产业的聚集地、韩国现代服务业转移的承接地、韩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集散地、中韩休闲文化产业合作示范地”的目标定位,抓项目、优载体、强服务,努力打造成为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

烟台中日产业园是烟台市专门打造的重大开放平台,全部位于开发区范围内,目前正在建设三大特色片区,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园,日本中小企业产业基地和中日科创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今年3月,山东省印发《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百平方公里“核心”土地打造国际招商“高地”,烟台市规划30平方公里,其中开发区片区规划净地面积21.6平方公里,占烟台市总规划面积的72%,是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的主阵地和排头兵。

国际招商产业园开发区片区面向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引擎性项目开展招商,重点连片打造3个聚集区,一是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位于开发区平畅河周边区域,净地面积12.85平方公里;二是海洋生物与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区,位于开发区白银河以北区域,净地面积3.15平方公里;三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位于磁山以东区域,净地面积5.6平方公里。

“国际招商产业园与自贸区、保税港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中韩产业园、中日产业园在空间规划上互为补充,在产业导向上各有侧重,形成‘三区三园’战略叠加,如何放大集中效应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发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发力

瞄准全球领军企业定向招引

三园设置的核心任务是招商,如何更好地招大引强?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我们瞄准全球领军企业进行定向招引,构筑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产业生态。”该负责人介绍说,眼下,三大园区都已有响当当的项目或企业入驻。

在中韩产业园,投资7000万美元的世界500强SK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完成注册,乐天五星级酒店项目正在装修、预计明年初投入运营,引进全省首家韩国独资律所温大地律师事务所和全市首个韩资跨境电商项目万国酒品电商项目,得路秘大数据科技、丽源莎科技等5家韩资科创平台落户。

中日产业园与日本知名企业、机构合作,市场化推进园区招商。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世界500强项目夏研科技签约,招来全市首个一站式对日交流合作国际教育项目霓虹国际教育、全市首个日资跨境电商项目元贞堂跨境电商。

国际招商产业园内,投资1亿美元的香港华盈智造项目,聚焦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净化等领域,将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总部经济;投资2000万美元的俄罗斯医疗器械领域龙头企业投资项目,系自贸烟台片区获批以来落户的首个外资医疗器械项目,填补了开发区近10年来对俄招商的空白;总投资1.5亿元的祥源教育文化产业园项目,重点培育产教融合、文化产业、教育培训等业态。总投资100亿元的经海海洋牧场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基地。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熙医用新材料主要从事医用无纺布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保姆式服务

全生命周期护航项目落地

不仅要有果断的招引行动,更要有给力的招引服务。

“为吸引全球投资者,我们为每个入园项目量身制定一揽子有竞争力的扶持政策,包括地价优惠、租金扶持、税费减免、人才奖励等。”该负责人介绍,目的就是要让好项目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好。

是故,开发区面向全球筛选了一批国际知名机构,组建“投资业达”招商顾问联盟,凡是为开发区引进项目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可根据项目质量给予最高500万元的招商引资奖励资金。

企业入驻后,开发区围绕投资管理简化、监管职能优化、贸易通关便利化,加强系统集成式制度创新,为园区腾飞再添助力——在“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基础上,重磅出台优化政务服务20条意见、50条创新举措和60条惠企新政,推行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企业开办时间最快2小时,八成以上审批事项全国最快。

项目引来后要留得下,土地成为关键。开发区出台两大保障机制,即“要素跟着项目走”和工业项目“标准地”服务模式,不仅可以让落户的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节省投资成本,更能为项目提供审批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和企业省心、省时、省钱的“四减三省”精准服务。如今,在这两大保障机制的基础上,开发区又探索实施“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选址会商机制”“规划建设特派员”等创新举措,率先推出“全链条全周期供地模式”,全力打造“从选址、设计方案到验收全链条服务,从项目洽谈到投产达产全周期监管”的集约节约用地“升级版”,让项目在最短时间内落地生根。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