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今天,致敬最美的您 烟台教师队伍改革建设巡礼

2020-09-10 08:04: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通讯员 吕庆波



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是全市9.4万教职员工的节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改革篇——

全面推行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以“县管校聘”改革盘活教师资源。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芝罘区、蓬莱市、龙口市先后被确定为省级改革实验区,并逐渐形成蓬莱市“学区制”改革、芝罘区“名校+”教师交流模式等诸多改革亮点。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全省教师队伍绩效第三方评估中位居前列。2019年,蓬莱市试点“跨校竞聘”,进一步探索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目前,我市已初步实现编制、人社部门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岗位总量内,按照实际情况具体分配到学校,并实行动态调整。每年开展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交流2000人以上,教师资源在城区学校和乡镇学校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间有序流动,教师资源进一步盘活。

以职称制度改革激发队伍活力。随着国家、省不断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我市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也随之发生巨变:为全市中小学校核定正高级教师岗位,教师申报正高级职称由以往的名额分配变为按岗申报;为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中小学教师设置专属的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系列,在乡镇中小学任教的教师,可自主选择参加中小学教师职称或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实行乡镇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直评直聘政策,在乡镇中小学教学满10年、20年、30年且符合基本标准条件的,可不受岗位比例限制,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在已经结束的2019年度全市教师职称评审中,全市有2300多名教师参评高级职称,最终通过1200多人;有1600多名教师通过“直评直聘”政策申报高级职称,其中700多名教师取得高级职称,职称改革进一步激发广大中小学教师队伍活力。

以教师培养供给改革提升乡村教师素质。2020年,我市出台《烟台市省公费师范生管理办法(试行)》,这是省内首个对省公费师范生从培养期管理、竞岗选聘、服务期管理等方面全程参与的地市改革文件,建立了“地方深度参与,校地协同培养”的省公费师范生培养模式,为学生全面成才成长建立了制度保障。今年,省教育厅又批复开展了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试点工作,试点以鲁东大学为培养单位,定向海阳、长岛偏远乡村培养一批高质量师范毕业生,通过一系列改革,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建设篇——

将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纳入教育重点工作

让师德师风建设成为永恒的主题。2020年,我市持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从宏观层面为全市师德师风建设的机制建设、考核评价、正面引领以及失范行为惩处等方面做出政策指引。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主要工作时间表、任务书。暑假前,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签订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开展“烟台最美教师”、烟台市教书育人楷模选树活动,两名教师获评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开展2020年度“烟台市师德标兵”选树活动,一大批坚守基层、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涌现出来。面向社会各界人士选聘烟台市师德师风监督员,倾听各界意见建议,优化师德督导,建立多元监督体系。

让适教乐教者充实到教师队伍。2020年4月,我市出台《烟台市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教师招聘工作的各项政策、基本要求和操作流程,提出“面试前置”“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体现岗位特点和学科特色的笔试要求”“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列为教师招聘考察的重要内容”等具有教育行业特点的招聘要求,为更好地引进教育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提供了机制保障。2020年全市新补充教师1910人,其中研究生720人,一大批适教乐教善教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长足发展输入新鲜血液。

让一线教师修炼成领军名师。实施烟台市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着力从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教育名家四个梯次,培育和打造烟台教育领军人才。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通过课堂教学、研讨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引导教育领军人才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开展“影子培训”,每年选派教育领军人才到发达地区跟岗培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机制,将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纳入烟台市教育重点工作,每年初制定培养培训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奋斗篇——

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亮点纷呈频结教育硕果。一年来,我市先后召开全市高中、小学、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创新形式内容,部署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教学质量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确定了100所全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暨劳动教育行动实验学校,积极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落地。举行第七届“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确定116个“社会大课堂”活动场馆,惠及50多万中小学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素质教育的一大品牌。基础教育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优生培养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获批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以来全省首个创新发展试验区,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健康发展态势。

教育战线坚守抗疫阵地。全市中小学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坚持“网上授课”,给疫情在家的孩子们源源不断传道授业。在学校开学前,抗疫教师们与社区、公安、疾控、医疗疫情防控人员密切配合进行3次以上全流程、全要素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开学复课后,广大教师在做好自身每日健康监测的同时,全面做好班级学生的每日健康监测和一日三检工作,确保了师生员工不带病入校。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形成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工作学习生活新模式。

脱贫攻坚守望教育初心。今年以来,我市对384名疑似辍学学生进行摸排和劝返,对24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跟踪管理,疫情期间保障享受政策学生在家参加线上学习,借用或赠送给享受政策学生电脑、平板等终端设备74台,赠送学生上网流量949人次,发放帮扶资金32.07万元、资助学生3413人次。每年都有50多名教师奔赴异地支教,长岛、莱阳、海阳、临沂、德州、巫山、西藏、新疆……从革命老区到民族边疆,从小小海岛到贫困山区。

老师,您好!今天,请接收全市102万学子最真挚的问候:老师,您辛苦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