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市城管局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09-08 16:48: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桂华 温博 李尚钧 周孝明



水母网9月8日讯(通讯员 马桂华 温博 李尚钧 周孝明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创城工作为契机,结合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有关部署,紧紧围绕“生态环境、绿化品质、景观特色、市容秩序、城市交通、居住环境、旅游资源、城市管理”等八方面目标,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聚焦提升城市品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提升道路建设和养护标准 不断优化出行环境

结合市区14条道路提升改造,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提高市政设施养护品质。一是道路养护方面,对市区主次干道设施破损问题采取“方形修补”方法,有效提高了新旧沥青接缝处的平整度及行车舒适度,全力保障市政设施维修质量。二是路灯养护方面,在原有路灯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智能照度仪,根据系统显示照度合理调节开关灯时间,避免出现“天黑灯灭,天亮灯开”的现象。更换UPS电源,有效防止突然断电路灯不亮情况发生,确保监控系统可以在停电状态下正常运行。对莱山区大部分路灯由原来时控控制改造为监控终端控制,共安装监控终端62台,改善以往时控控制的弊端,保障了路灯正常启闭。三是道路改造方面,坚持细处着手,不断融入精细化理念,如今年的道路综合改造中,道路排水更换为强度更高的铸铁雨水篦子,雨水斗周边采用钢筋砼加固,解决了以往细部质量通病,青年路、环山路、港城大街进行横坡改造,解决了道路排水问题。针对老城区人行道宽窄变化较大问题,采用热熔、混凝土浇筑、铺设预制板等多种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对盲道进行查漏缺补,实现盲道贯通。此外,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人行道改造和自行车道建设不再使用花岗岩板等易滑材料,采用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集配碎石结构,不仅减少了石材开采,还进一步改善了步行环境。

提高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 不断净化市容环境

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推动市区环境卫生质量提档升级。一是打造深度保洁示范路。市区主要道路实行每日3次集中作业,坚持夜间全覆盖冲洗,白天洗扫、洒水作业。重点路段实行4时—22时延时保洁。组织全市环卫部门选择202条道路继续打造深度保洁示范路,推广“机械清扫、洒水降尘、冲洗除尘、快速捡拾、立体保洁”的综合作业模式,推动道路保洁由清扫向清洗转变,向降尘、吸尘、除尘的湿法作业转变,实现从墙根到墙根的全覆盖保洁。目前,全市深度保洁示范路总数达到267条,深度保洁面积2687万平方米,深度保洁率达到73.2%,位居全省第五名。二是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市区环卫部门不断加大公厕管理力度,提高保洁服务质量,同时为方便市民如厕,累计安装公厕指示牌1370余个。芝罘区公厕每日实行6次全面保洁、2次全面消毒并喷洒香味剂、焚烧卫生香,地面、洁具随脏随清。开发区升级改造7座固定公厕,新建4座移动公厕。改造公厕增加了厕位、第三卫生间和环卫工人休息室、母婴室,安装了中央空调、智能化设备等。三是强化巡检保障力度。打破过去“各管一摊”的地域界限和职责界限,对市区环境卫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巡查。除各级环卫部门职责范围内工作,巡查还重点包括居民社区、背街小巷、绿地公园、市场周边、河塘沟渠、山体山谷等容易产生垃圾死角的区域。市区两级环卫巡查人员逐级实行网格化管理,对中心区环卫作业以外范围的卫生死角进行普查,垃圾死角普查向城乡结合部延伸,乱堆乱放普查向居民区延伸。

加强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紧紧围绕惠民属性,不断提升休闲空间功能,既在绿量增加上下功夫,又在品质提升上做文章。一是强化绿地养护管理,对所辖绿地、广场游园进行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整治绿地552.6万余平方米,修剪树木5000余株,修剪草坪模纹235.5万平方米。加强绿地内园林小品修缮管理,对破损甬路道板、休闲座椅等及时维修,加固石材贴面,保持良好的绿地游览环境。二是加强裸露土地整治,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广泛开展市区绿地裸露土地修补行动,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治理裸露土地,宜树则树、宜草则草,绿地共补植乔灌木3000余株,补植地被植物3000平方米,提升了城市绿化景观效果。三是加快实施绿道建设,结合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高点定位,着力打造生态绿道和慢行系统,截至目前,市区绿道累计达243公里,慢行系统累计达56公里。港城东大街改造中,全路段设置慢行系统,与原有系统相连接,绿地内进行绿化改造及景观提升,设置绿道及休闲空间,配套设施,亭廊、花架、景墙等景观小品,并且开拓部分空间供市民休闲,在节点处突出景观,增加了城市休闲活力。“路在景中延,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的靓丽景观,也为城市增加了一份诗情画意。

此外,今年以来,围绕私搭乱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市容秩序问题也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其中,针对流动摊点治理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按照“疏堵结合、建管并举”、“适度放开、规范有序”的原则,印发了《关于优化烟台市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管理服务的指导意见》,在城市管理领域实施七条管理服务措施,指导各县市区科学规范地摊管理,优化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管理服务措施,合理设置便民摊点群,疏堵结合治理占道经营。目前,六区共设立便民摊点群85处,其中芝罘区36处,莱山区9处,福山区10处,牟平区23处,高新区7处。便民摊点的设置,为加强市容秩序整治,营造畅通有序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一场持久战,既要有奋勇争先的势头和勇气,也要有精益求精的坚持和毅力,下一步,市城管局将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载体,对标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做法,结合年内实施的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城市精细化水平。同时,研究建立行业的标准和规范,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积极推动我市城市环境品质提档升级,为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海城市环境不懈努力。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