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打造出全省首家“五星级”快递驿站

2020-09-08 08:25:2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姜春康





水母网9月8日(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孙卫广董胜泉 摄影报道)“烟台有了‘五星级’快递驿站?我可要去看看!”

最近,家住在莱山区新天地广场附近的居民发现,广场西侧新建了一家“菜鸟驿站”。走进店里,写着“标杆示范站点”字样的牌子映入眼帘,透着一股子自豪的味道。三排货架上,不同品牌、规格、包装的快递码放得整整齐齐,三三两两的人正在取件发件。

小韩是“取件大军”中的一员,她拿出手机,对照自己的取件编码,轻车熟路的找到货架对应的区域,“我平时网购的比较多,有时候一天能有十来个快件,自从有了这个驿站,我可是方便多啦!”小韩一边说着,一边把手里的快递在往柜台一放,只听“滴”的一声,“好了,这个快递现在就正式签收喽!”小韩笑着说,“有了这家驿站,总感觉取件的速度都快了不少,真不错!”

快递行业有了“黑科技”?全都安排上!

其实,小韩的感觉并不是错觉,这家位于烟台的菜鸟驿站,是菜鸟网络公司按照烟台市邮政管理局要求打造的标杆站点,建设标准极高,也是菜鸟驿站最先进的一家开放式站点之一,其中菜鸟驿站云监控、多功能取(寄)一体机、小Yi互动派样机、上架小标签打印机等智能化硬件设备一应俱全,是全国首批多业态末端站点,堪称快递行业“五星级”驿站。

像小韩这样住在附近的居民还有很多,大家普遍觉得,自从这个驿站建成,不管是发件还是取件,效率都有了明显提高。站点工作人员马哲介绍,经过大数据统计,比起普通的末端网点,新天地广场站点的取件效率提高了90%以上。

普通的末端网点取件时候需要先从货架上找到快件,再登记个人信息,最后经过网点负责人扫描确认后才能取走,现在有了多功能取(寄)一体机,收件人只需要将快件条码对准一体机轻轻一扫,即可完成取件,为收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普通站点一天能派300-400件就已经接近极限了,我们这个站点,每天派件500-600件还很轻松。”马哲自豪地说。

人脸识别我最美,驿站你说是不是?

除了取件效率提高,该站点在快件揽收也做了调整升级,站点配置的多功能取(寄)一体机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能够自动调取用户的实名信息。“以前,按照邮政管理局要求,快递员揽收快件时需要寄件人出示身份证,再把快件开拆,快递员检查寄件人信息无误且快件内部没有夹带禁止寄递物品才可以向外发出,现在方便多了,只要客户对准收发一体机的摄像头,设备会自动识别客户实名信息,而且,在实名认证完成后,客户只要拆开快件,经工作人员彻底验视后,由设备拍照上传菜鸟内部系统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菜鸟驿站烟台地区负责人崔东东说,“邮政管理部门一再跟我们强调,在提高消费者寄件体验的同时,一定要确保寄件安全,这不光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保障行业安全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既是邮政管理局的要求,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谁还不是个环保达人了?咱也是绿色站点!

记者还注意到,在店门口区域摆放了三个浅绿色的箱子,写着“快递包装绿色回收箱”字样,上方还张贴着烟台市邮政管理局印制的绿色环保宣传标识。菜鸟驿站烟台城市运营专员崔东东介绍,“这个回收箱也是我们按照邮政管理局的要求制作的,在很多末端网点都有配置。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对于经常网购的消费者,快件包装如何处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不处理吧占地方,随手扔了又污染环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按照邮政管理局要求制作了包装回收箱,消费者可以在站点取件后当场拆开,一方面是验视内件有没有短少或者破损,另一方面是可以把拆下来的纸箱投入回收箱里,如果有消费者需要到驿站寄件,可以直接从里面选一个合适的纸箱,实现了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减轻了污染,还给消费者节约了成本。其实,我们在设计这个站点的时候,也是按照‘绿色网点’和‘环保网点’的标准设计的。”

对于全市快递末端网点的下一步发展,烟台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张梅梅说,“新天地广场这个菜鸟驿站,是我们行业打造的标杆站点,这是一个好的起点,但肯定不是终点,我们将会按照行业的发展情况,随时对网点进行升级,比如优化智能监控系统,将来甚至能够做到系统自动识别快递员的收寄验视行为,不必消费者再刻意对准摄像头进行拍照验视,这既能够确保寄递安全,也能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谈到全市快递驿站未来的前景,张梅梅显得很有信心:“快递驿站的经营者将来也会跳出快递的范畴,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组织社区团购、设置电子商品体验区、本地特色产品推广等等,我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咱们烟台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快递服务,让全市消费者都享受到‘五星级’的快递体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