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打造万亿级医药产业 山东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七分之一

2020-09-08 08:12:5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山东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七分之一,13家企业进入全国药企百强……

打造万亿级医药产业,院士“大咖”支招

在9月7日召开的2020中国药学大会上,国内医药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共同建言献策,引领国内生物医药科技及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通过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疫苗研制、重大新药创制等有力保障改善民生,助推山东万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的复杂局面下,我省医药产业加速高质量发展。高端平台聚集,医药科技支撑能力强,拥有国家级医药创新平台21个,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5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61家,4个首批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产业实力雄厚,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七分之一,去年新获批新药品注册文号53个,居全国第三,齐鲁制药等13家企业进入全国药企百强,数量全国第一。

医养健康是山东“十强”产业之一,为打造万亿级医药产业群,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重点培育济南高新区、烟台开发区、菏泽高新区等14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涌现出一大批医药领域的知名企业。特别是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业务收入已经突破千亿元,并提出计划2022年提升至2000亿元;在西部打造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集聚了国内顶尖的医学团队;在东部规划了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打造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先行区,统筹布局济南医养、医药、医疗器械等大健康产业。济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新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补助1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按年度实际研发投入的15%给予补助,对新获得国家一类新药的每个产品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奖励。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表示,目前生物医药产业正从仿制为主向创新为主转型,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特别是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升生物制品创新和研发能力,加快疫苗、抗病毒药物、高效检测试剂等临床急需的药品上市。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山东的医药产业结构仍不够合理,原料药生产企业多,高端制剂生产企业少,高耗能化学药品生产企业多,科技含量高的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少,创新能力不够强,在医药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创新药物、医疗器械获批上市数量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药物研发与医疗资源的整合上没有展现出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认为,园区建设是一个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把生物医药园区发展好,其带动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非常重要,其中包含科技、人才、信息、金融、资本市场等因素,应该用更大的力度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山东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建议,在选择生物医药项目时要避免重复建设,同时进一步提升医药产业源头创新能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