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水木平说】新发展阶段需要新发展动

2020-09-08 07:11:16

来源:水母网   全媒体记者



有人说,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企业。

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更要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东方电子集团的崛起,进一步强化了这种认识。公司还是那个公司,人还是那群人,但产品已不是原来那个产品,收益也不是原来那点收益。

究其深层原因,答案只有一个——动能转换。

动能转换,是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变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选择,动能转换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东方电子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动能转换战略精准落地,前提是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具有超前的“眼界”。“不仅争一时,更要争一世”,这种超前的思维理念,使东方电子在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能提前布局,超前预判,始终做到比竞争对手快一步。这是东方电子成功的“最强引领”。从智能电网这个核心业务领域,到通过发展“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打通综合能源管理全链条,构建能源管理“生态圈”,东方电子每一次“跨界”的背后,无不体现着超前的发展理念,真正使企业实现了“提档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的精髓在于“新”。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居于首位。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东方电子从战略高度,聚焦创新转型,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提速。他们不仅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嫁接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提升经济原动能,更注重以创新的方式,培育壮大智慧城市建设、环保节能、智慧能源管理等新兴产业,塑造经济新动能。一方面做减法,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另一方面做加法,通过产业延伸,大力发展新产业、新项目,以增量实现结构调整优化。更为难得的是,东方电子还用创新的方式探索提炼出了企业管理的“精进模式”,加强企业现代化管理,实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集团旗下二十多家公司在创新理念的引领下,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引领同行、实现超越。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篇大文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务实的作风和浴火重生的决心和勇气,在面对危机和困境时,逆流而上,直面困难,破题攻坚,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出实招下实功,才能最终将企业历练成为“成熟的企业”。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商业模式,企业发展同样如此。东方电子立足实体,危中寻机,破旧立新,探索与企业自身资源禀赋、发展现状最为契合的新产业、新模式的做法,为广大企业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加快动能转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只要我们立足岗位、凝心聚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做,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加快释放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生机与活力,最终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