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文明烟台你我共建】奋战在创城一线的最美“夫妻档”

2020-09-07 09:59:3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禛祎



水母网9月7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马晓凤 唐菡 牟一林 张梓钰 摄影报道)当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群众广泛参与,掀起了人人参与创建的高潮。近日,记者采访了奋战在创城一线的夫妻,听听他们在创城工作中的故事。

石峰磊、牟蕾:

帮居民清除卫生死角,2天完成22个社区督导工作

“这个楼洞里有很多野广告,前几天刚清理,这会又贴上了几张。”近日,奇山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石峰磊在迎东社区一栋居民楼发现了野广告,一边和工作人员清理,一边将今天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微信群。作为奇山街道推行“一长五员”工作机制中的路片长之一,石峰磊负责分包迎东社区,每天下午他都会骑车或者步行到社区转一圈。从“一长五员”工作机制推行以来,辖区内环境卫生问题越来越少。

说起创城期间的故事,石峰磊告诉记者,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一次处理卫生死角的事。那处卫生死角位于小区外的一处建筑工地,里面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炎热的夏季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周围居民反映强烈。迎东社区在知晓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施工单位联系,施工单位很快做出反应,但只用一张密布网遮盖垃圾应付了事。无奈之下,迎东社区将问题反映给了石峰磊,他马上联络施工企业。一开始,企业办公室直接告知联系其他部门,此事与办公室无关。石峰磊并不放弃,接着继续联系企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明创城的重要性。三次沟通后,企业进行了整改,清理了垃圾。此事得到解决后,他也松了一口气,内心很有成就感。

石峰磊的妻子牟蕾是幸福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副主任、社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由于社区办的职能特殊,牟蕾除了负责分包2个社区外,还要负责整个辖区22个社区的创城督导工作。“工作强度确实很大,有天早晨起床我都感觉爬不起来了。”牟蕾说,前几天因创城工作需要,街道加大了督导力度,要求她和其他人员在2天内走完辖区22个社区,这意味着每天要走11个社区,她们一行人从早到晚,除了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其它时间全奔波在路上。

“每天大概要走3万步吧,腿都走软了,但是辖区社区数量多,我们克服困难也要干完。”牟蕾说,除了创城工作外,她还需要承担街道民政口的工作,白天完不成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地干。

创城工作虽然辛苦,但苦中也有乐。“每当看到幸福辖区平整的路面,开车再也不颠簸,心里就觉得特别敞亮。以前市民遛狗的时候拴狗绳的很少,现在不拴狗绳的反而少了,这创城效果真是肉眼可见。”牟蕾说,每当看到这些成果,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意义,也充满了成就感。

隋勇、李俊健:

一个须24小时随时待命,一个在社区忙得团团转

“请停一下车,你的车轮粘带泥土,未清洒就上路也是违规的。”9月4日上午,芝罘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监察员隋勇,在自己例行检查的区域内发现了一辆未清洒干净就上路的货车并及时查处,而监督检查粘带垃圾的车辆就是隋勇的主要工作之一。

“我们的工作往往是群众接触不到的,主要是针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管理。”隋勇说,他日常负现区域内建筑渣土施工单位的备案登记督办工作,在建工地的渣土运输、中转、处置过程中,需要日常反复巡查并查处违规作业现象,如遇到上级重大活动、重要检查评比时,更要完成涉及路线的各项保障工作。平时除了完成8小时以内的工作,也要在8小时之外随时待命,完成对建筑工地监督等工作。

幸福新城项目开始规划动工,招标公司施工后,隋勇所在的部门要24小时对施工工地进行监督,对没有清洒干净的车辆,第一时间通知施工单位及时处理,避免车辆粘带垃圾上路,对仍未清洒的车辆进行监督查处。记者了解到,建筑垃圾管理是维护城市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旦车辆粘带垃圾上路,会对多条道路环境卫生造成影响,为后续清扫工作带来难度。正因为有了监察员们的存在,才杜绝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规上路的现象,维护了市容环境。

在隋勇的妻子李俊健眼中,丈夫有时晚上接到命令就会马上返回单位,一忙就是一夜。开始她一直不理解,后来才明白他工作的重要性。除了监督车辆外,如有市民反映施工工地内产生扬尘污染等投诉,隋勇也需要第一时间通知施工单位进行降尘,解决市民投诉。“我的工作能为城市环境做一些贡献就好。”不善言辞的隋勇对记者说。

隋勇的妻子李俊健是白石街道新海阳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在创城期间,她负责社区内的一个网格,网格内约有300户居民。“我的工作每天都很杂,要么在网格内巡查是否存在环境卫生问题,要么就在清扫垃圾、烟头、狗粪、野广告等。有时也要清扫楼洞里乱堆放的杂物,定期检查宣传刊板等。”平时不仅要完成创城的例行任务,自己手头原本的工作也需要完成,整个8月份,她只休了一个周末,其余时间都在加班。

“对于社区的工作有很多群众不理解,常常因为清理了楼道杂物就来投诉。”李俊健说,有一次一位群众来到社区找她堆放在楼道的杂物,一进门就说:“我犯了什么法,你们把我的东西都没收了?”工作人员也无奈,只能耐心安抚群众情绪。居民反映的次数多了,李俊健就开始关注这方面的知识内容,在《消防法》中她找到了一条相关依据,不能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如果引起火灾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样跟居民解释就可以做到有理有据,我们也要正面引导居民重视乱堆放杂物所产生的安全隐患。”李俊健说。但每当听到群众说“你们也得注意休息,别把自己累坏了”时,她就会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因为群众的认可就是社区工作者最大的动力源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