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2020年服贸会吸引148个国家和地区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参加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

2020-09-06 10:14:27

来源:人民网   记者朱竞若、贺勇、罗珊珊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记者朱竞若、贺勇、罗珊珊)展区内人流如织,洽谈氛围热烈;展览展示的产品异彩纷呈,令观众应接不暇——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览展示活动在京拉开帷幕。

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

综合展区设置在国家会议中心内。走进2020年服贸会综合展区序厅,“服务贸易珍宝馆”格外引人注目,这里陈列着8种由中国和世界各国合作创造的标志性产品: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7月31日正式开通,具备精准导航定位授时等功能,服务世界,造福人类;中欧班列,以运输服务促进中欧贸易,被称作“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巴西美丽山二期供电工程,将亚马孙河流域的清洁水电输送到里约热内卢,满足2200万居民的用电需求;大兴机场,由来自6个国家的30余家公司联合设计,见证了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5年建成的奇迹;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让全世界分享了古老中医与现代医疗科学结合的丰硕成果;“万村通”让非洲人民“通世界”,23个国家1万个村落接通卫星电视信号,实现中非文化贸易互联互通……充分反映了我国和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新成就。

8个专题展区设置在室外,位于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临时搭建的环保场馆,连成一道铺展绵延的“彩虹”,与蓝天白云、树影花海融为一体。8个专题展分别是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和5G通信服务展,这里集中展示的新技术、新服务、新消费,体现着未来生活的新趋势。

服贸会上,多场高峰论坛同时推出。

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深入探讨数字贸易对全球产业和服贸格局的深刻影响。

跨国公司影响着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以线上和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深度研讨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论坛发布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球旅游业首当其冲。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整整开了一天,各国嘉宾围绕“旅游业推动世界经济振兴”“疫情背景下旅游业的新常态”“旅游投资—方向变革与产业重塑”三大主题深入交流,为振兴旅游产业建言献策。

国家会议中心热闹非凡,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纷纷召开、汇聚众智,聚焦世界贸易热点、焦点问题。

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作为本届服贸会热点论坛,围绕5G新基建赋能新兴服务产业、5G与新消费服务业、5G与生产性服务业等议题展开了全方位交流。

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已是第十届电商大会。会议深入探讨电子商务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科技与生活、文化与消费、数字与实体的深度融合,努力推动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服贸会上,上海主题日活动引人注目,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健康防疫、商业服务、文化创意等重点领域,签订一批项目合作协议。山东主题日活动、天津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情况介绍会、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全球推介会、辽宁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同样亮点纷呈、成果颇丰。据介绍,未来几天内服贸会将举办上百场相关活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