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改革攻坚看烟台.访谈】陈洪军: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烟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2020-09-06 08:48: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整理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洪军——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烟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改革攻坚的重点任务,以加快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为目标,持续推进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苹果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四化”同步,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生产重抓“标准化”。制定并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实施意见。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政策,更新改造老龄果园47.2万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的18%,其中成方连片30亩以上的15万亩,占总改造面积的31.8%。建设市、县、镇、村四级标准化示范园区170处,其中成方连片千亩以上的市级示范园区9处;管理突出“组织化”。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模式,建立党支部领办的果品合作社588个,带动果农超过1万户。市、县、乡、村安排果业技术人员8600多人次进行指导服务;营销注重“品牌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线上通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浪网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600余次,线下在全国设立100个烟台苹果体验店。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向湖北黄冈捐助优质苹果220吨,中央电视台予以专题报道。筹办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举办摄影大赛,提升“烟台苹果”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影响力;产业讲究“协同化”。推进产业“接二连三”“延伸两端”,安德利等果品贮藏加工企业达1000余家,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唯一的农业类独角兽企业。成功争取国家级“山东烟台苹果产业集群”项目,成为全国50个产业集群中仅有的两个苹果类产业集群之一。

“多足”鼎立,搭建产业发展新支撑:一是科技创新中心。以省政府批准建设的唯一农业类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核心,建设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7个科技研发中心,实施8项重点创新工程,破解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二是大数据中心。搭建集前端生产管理服务、中端金融保险期货服务、终端精准营销服务于一体的苹果产业全链条智慧平台, 培植发展产业数字经济;三是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苹果产业最新成果,推行产品竞价交易,挖掘苹果发展历史,弘扬烟台苹果文化精神。

“四金”统筹,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一是认真落实财政资金。今年国家、省、市、县四级财政专项苹果产业发展资金达2.7亿元,重点支持种苗基地、标准化示范园区、贮藏加工等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二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引导各县市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水肥一体化、耕地地力提升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向苹果产业重点倾斜,其中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项目仅省级财政3年投入5000万元。三是积极争取金融资金。市政府与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政银担”合作,推出“鲁担惠农贷-果树贷”产品,落实贷款资金超过1.77亿元。四是着力吸引社会资金。鼓励支持各类社会工商资本积极参与苹果产业发展。上半年投入资金超过4.4亿元,示范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家庭经营户进一步增加投入,形成党委政府重视、社会舆论关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