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岛南长山街道孙家村向“绿水青山”要小康

2020-09-06 08:48: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聂英杰 臧子懿



旧村改造后的孙家村村貌。

近年来,南长山街道孙家村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全域统筹、生态优先、产业融合”的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综合体,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中不断迈出小康生活的铿锵步伐。

生态保育

保住“绿色发展”

在长岛南长山孙家村的赶海园中,几位家长正带着两个孩子在海滩上翻找藏在石头下的螃蟹,不远处的礁石上渔家乐老板肖树全悠闲地钓着鱼:“这片海周围环境好,海水清,海螺和螃蟹很多,游客们都喜欢来玩。”说话间一条鱼咬了钩,在捉螃蟹的孩子们放下手中的球石飞奔过来:中午有鱼吃咯!

肖树全是南长山街道孙家村人,2019年转型旅游行业,开起了渔家乐。“我的渔家乐按照海岛特色,请人进行了装修,10个房间都是海洋风格。”说起自己家的生意,肖树全很高兴,“虽说我起步晚,去年“五·一”才开始正式营业,但干了大半年就挣了30万元。”

在经营渔家乐之前,肖树全从事了10年的海参育保苗工作,当时整个孙家村100多户村民,90户都从事育保苗工作,村南村北两三百个大棚沿海连成一片,蔚为状观。

“每天早上3点就得起床,给海参幼苗换水、喂食,一忙活就是七八个小时,一年到头,天天如此。”提起育保苗的日子,肖树全有些唏嘘:“辛苦不说,海参苗的价格也如同过山车,行情好的时候130元一斤,不好时只能卖到40元。有一年年底,一算账赔进去5万多元。”

密密麻麻的育保苗大棚,对生态环境影响很大,冬天烧煤加热海水,岸线上根根烟囱冒着黑烟,近岸的鱼、蟹、藻类等生物近乎绝迹。“海边跟工厂似的,道路也是泥泞不堪,来来回回必须要穿着长筒水靴,除了在这干育保苗的,其他人根本不会来这里。”说到这里肖树全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的风景真好,游客们吃完晚饭都喜欢来这边溜达,趟趟水,对俺们村的海赞不绝口。”

近年来,长岛的生态保育工作逐步推进,风机拆除了、裸露山体一点点地变绿了……村里也意识到绿色发展的意义,2017年底,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拆除育保苗厂,肖树全响应号召带头签了协议,拆除了大棚。泥泞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彩虹慢道;海水清澈了,海草摇曳其中,鱼虾也都回来了。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生态优势为孙家村旅游产业的品质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们抢抓发展机遇,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打造了渔家风情园区、休闲度假山庄和赶海园等旅游基础设施,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同时打造民俗风情区,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几年前,我们开始建设渔家乐风情园,聘请专业设计团队进行高端设计,为游客提供精品的住宿服务,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投资600多万元,预计整个园区年底便可以建成使用。”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成伟告诉记者,“我们又投资40多万元,建成一处可承接80余人的民宿餐厅,为渔家乐业户提供陪餐服务,减轻其经营成本。”

提升渔家乐经营品质,减轻渔家乐业户经营成本,为了算好渔家乐产业“加减法”,孙家村今年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旅游合作社,强化村级主导的旅游产业升级。“合作社有40多名社员,我们统一印制宣传册,进行集中宣传,组织渔家乐业户座谈会,探讨发展模式。”孙成伟对村里旅游发展方向十分明确。同时,他们招大引强,招引闾坊文旅集团等企业进岛,洽谈村企合作;与上海宝龙公司达成框架协议,计划投资6亿元的孙家康养小镇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设计,将建设文旅康养区,不断增添发展后劲,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孙家村的旅游产业走上了正轨,一步步走向成熟。

搞海洋牧场

搞活“蓝色经济”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依山傍海的孙家村瞄准海洋,捧起了海洋牧场的金饭碗。

在孙家村码头,铲车隆隆声中,一座座水泥浇灌的人工渔礁正在被送上船舶,孙家村海洋牧场正在加紧建设中。

孙家村东源海洋牧场海域面积4400亩,是村集体控股的海洋牧场,从2015年便开始展开建设,先后投资1600万元,投放各类礁体10万方米。在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他们确立了“固藻集鱼”的模式,通过培植海藻,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养殖,获评2017年度—2020年度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烟台调研时指出,“海洋牧场是发展趋势,可以在山东搞试点”。

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海洋牧场建设上,长岛要走在烟台的前列,当好全省、全国示范”。

“长岛国家级和省级的海洋牧场有十个了,我们在这方面也不能落后。”孙成伟话中憋着一股干劲儿,“我们的海洋牧场被评为烟台市市级休闲渔业基地、市级休闲垂钓钓场等称号,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海洋牧场,今后要靠这片海给村民带来更多的福利!”

为了建设海洋牧场,孙家村还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海参养殖合作社,113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占村庄总户数的73.6%。仅海参销售一项,孙家村年平均收入200余万元,拉动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社员户均增收4000余元。

在做好海上文章的同时,孙家村持续提升和放大生态优势,守好“生态家底”。在岸上,他们对育保苗场拆除区域进行平整绿化;在陆上,他们投入200万元完成居民区新能源供暖项目,投入资金400余万元进行村庄美化提升,打造生活宜居区。

“以前不顾生态环境,总觉得先把钱赚到手里才能过上好的日子。现在看看,住着干净整洁的渔家楼,周围尽是美丽的自然景观,再也没有腥臭泥泞的路,环境美了,生活富裕了,心情也舒畅了,这才是真正的小康生活!”孙家村老村支书范延禄的话里,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