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这就是山东|绿化荒山、打造田园,山东各地发展生态农业奏响“致富曲”

2020-09-05 16:12:08

来源: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   记者 胡高彤 刘自锐 江学俊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4日讯 (记者 胡高彤 刘自锐 江学俊) 近年来,山东各地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实施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工程,让齐鲁大地的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做大做强生态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今,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的幸福小康新画卷越绘越清晰。

昔日荒山变“花果山” 集体增收90万元

初秋时节,走进济南市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相公庄街道十九郎村鸣羊山生态园,满眼绿色扑面而来,硕果累累的果树,顺着山势连绵起伏,煞是喜人。

“去年增加集体收入70万元,今年可达90万元。”说起鸣羊山生态园的收成,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鸣羊新村党总支书记牛刚祺自信满满。他跟记者说起村两委的打算:“去年投资25万元,通水修路,把村内一养猪户迁移至村外,解决了困扰村民生活多年的大问题,今年还将增加村内的投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十九郎村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村内背街小巷全部硬化,给每个农户修建污水处理,并做好绿化,提升村内整体环境。同时,再进一步提升村内贫困户和70岁以上老人的福利待遇,让全体村民尽享村集体发展带来的实惠。

“万事开头难啊,一开始荒山上遍布着野毛桃树、洋槐树等,一棵棵如茶杯粗细,地里根本进不去人。”牛刚祺说。他硬是带领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齐心协力进行土地治理,前头挖,后头耕,每天早晨六点就开始整治。当年夏天,酷热难耐,强烈的紫外线早已透过衬衣把皮肤晒得黝黑,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其中村“两委”成员5人有4人的年龄在60岁以上,他们铆足干劲当前锋,村民们也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激励下埋头苦干,自发成立起一支村民志愿服务队,浩浩荡荡参与到开发鸣羊山中去。终于整理出土地200余亩,把荒山变成了梯田。至今连续六年,已整理完成1300亩,种植各类果树700余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村民开始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

寻美田园 “小核桃”敲开乡村“致富门”

“寻美田园郭里,摘伏羲缘核桃”2020年郭里核桃文化节在济宁邹城市五康轩庄园开幕。一株株壮硕的核桃树翠绿欲滴,浓密的枝叶间缀满了诱人的青皮果子,游客们徜徉在核桃树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品尝着亲手采摘的核桃,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尽情享受采摘之乐、山水之乐。

记者了解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郭里镇持续发展核桃种植1万余亩,王屈核桃乐园被评为国家级核桃种植示范基地,专门从事核桃深加工的企业有2家,产品包括鲜食核桃仁、核桃油、多种口味休闲食品等,并注册了“本味爷爷”、“五康轩”商标。每年仅独山寨、五康轩两家企业,可直接销售核桃产品1000余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300多万元,人均增收1万元。如今,“小核桃”已敲开乡村振兴的“致富门”。

近年来,郭里镇积极拓展“农业+休闲”“农业+文化”模式,精心打造了上九山经独山美丽乡村片区、五康轩庄园、伏羲文化遗址至王屈核桃乐园的精品旅游路线,将核桃采摘与伏羲文化、旅游观光相结合,把文化元素融入到生态旅游建设中,陈世家酿酱香国学文化园、伏羲土陶馆、庙西村史馆等一批特色农业、文旅项目的迅速崛起,开启田园郭里全域旅游的新篇章,进一步打响“始祖文化”、“状元文化”、“诗词楹联之乡”等文化旅游品牌。

企业+合作社+农户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近日,阳春三月乳业有限公司在沂源县鲁村镇举行了年产1.08万吨液态羊奶项目的奠基仪式。这一项目的建成,将为当地乡村振兴插上翅膀,带动附近农民持续增收,让养殖户赶着羊群奔小康。

生态是沂源发展的最大优势,沂源的山奶羊更是远近闻名。值得关注的是,在全民康养的大环境下,羊鲜奶以其自身的营养属性优势,吸引市民广泛关注。阳春三月乳业董事长束红生从中嗅到了商机,也从此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另一扇门。

“我们盘活利用了鲁村四村闲置砖场,修建了厂房,新建生产车间2座。”束红生介绍,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包括新上鲜羊奶、酸羊奶、乳酸菌饮品、常温奶生产线各一条,配套附属设施等。目前,项目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建成投产达效后,直接带动解决劳动力120人,带动周边农民养殖奶山羊 5000余头,预计增加农民收入1320余万元。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这个以集羊奶加工、销售奶羊养殖为一体的项目落户沂源,为乡村振兴如何才能走出符合自身特色的成功路径提供了新的探索。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