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缅怀英烈活动

2020-09-04 07:54: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李雪 摄影报道



水母网9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李雪 摄影报道)仰望丰碑,倾听松涛,仿佛听到了从历史深处传来的“集结号”。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3日上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到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英烈、砥砺初心”纪念活动。敬献鲜花、鞠躬致意、瞻仰烈士纪念堂、整理挽联、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擦拭墓碑……走近这段血与火的历史,聆听英雄们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同时,我市各县市区也同时开展了缅怀英烈活动,告慰英灵、宽慰烈属,感怀前辈丰功伟绩,寄托对烈士的哀思。

为20850名抗日忠骨祭英魂

这里是一片庄严的信仰之地,这里没有一张照片,也没有一段视频保留下英烈为国捐躯的壮举和细节。可是,这里有20850名先烈的忠骨英魂,这里有胶东大地上最震撼人心的红色记忆。

上午10时,全体人员着装整洁严整、神情庄重肃穆,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来到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馆,集体鞠躬、肃立默哀一分钟,全体人员列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寄托对烈士无限怀念和敬仰之情。

长眠于此的两万多名先烈,是怎样的一群人?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负责人栾景乐介绍,烈士们平均年龄仅有25岁,最小的只有6岁。这些过早陨落的生命,有的家境贫寒,有的出身优越;有的是务农好把式,有的能妙手著文章;有的身为高级将领,有的只是普通士兵……他们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与日本侵略者及其帮凶展开了殊死战斗,义无反顾地把生命献给了民族救亡伟大事业!他们,生前忠诚坚定、勇往直前,死后风骨凛然、浩气长存。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硝烟弥漫的战斗岁月渐行渐远,但胶东英烈用血色的青春与生命书就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却默默地感召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随后,全体人员瞻仰烈士纪念堂,并对园区卫生进行清扫,清扫墓区落叶和枯枝,擦拭烈士墓碑、瞻仰烈士英名墙,向无名烈士墓区敬献鲜花,以此追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感悟他们不朽的精神。

9月3日烟台人民不会忘记

9月3日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日子,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这个日子,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更不会忘记。这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国争光。3日,我市各县市区也同时开展了缅怀英烈活动,告慰英灵、宽慰烈属,感怀前辈丰功伟绩,寄托对烈士的哀思。

9月3日上午,芝罘区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服务中心组织部分退役军人代表在烟台山公园烟台抗日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暨“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主题活动,以公祭和观影的特殊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虔诚祭奠不朽英魂。

牟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端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办以“追寻烈士足迹、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大清早该局组织近50名党员干部,身着“迷彩马甲”,三人一组、五人一团,在抗日纪念塔下,烈士墓碑前和烈士纪念馆内外,怀着崇高的敬意,一丝不苟地除杂草、扫垃圾、擦窗户、洗墓碑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扫,烈士纪念馆窗明几净,抗日纪念塔下干净整洁,每座烈士墓碑清晰可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福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在福山烈士陵园开展“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清理园区卫生,擦拭墓碑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展望未来。

莱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到莱州市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烈士墓碑进行卫生清扫、擦拭墓碑,并为烈士墓敬献鲜花,教育全体党员铭记历史,牢记初心和使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来到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活动,并向革命纪念碑敬献花圈,深切悼念长眠在此的2728名英烈。随后,全体职工对烈士墓区卫生进行清扫和擦拭烈士墓碑。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那场战争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