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美媒再次发文揭示蓬佩奥“三宗罪”

2020-09-03 16:45: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31日,《华盛顿邮报》发文痛批蓬佩奥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文章指出,作为国务卿,蓬佩奥屡次让美国外交深陷泥潭,他主持的美朝谈判破裂、对伊朗施压失败、欲推翻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的阴谋也未得逞。这是近期内,美国媒体忍无可忍第三次发声。

△《华盛顿邮报》8月31日报道截图

今年5月,《纽约时报》刊文称蓬佩奥为史上最差国务卿,称他没有任何外交成就,因将大量时间花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阿谀奉承上而名誉扫地。今年4月,《华盛顿邮报》刊文抨击蓬佩奥在疫情期间的表现,称其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

△4月《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和5月《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第一宗罪
对伊施压将美国外交推向死胡同

《华盛顿邮报》文章指出,对伊朗“极限施压”是蓬佩奥标志性的一张政治牌。

近日,蓬佩奥不断挑起对伊制裁行动。8月14日,美国向联合国提交关于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未获得通过,安理会15个成员中,仅美国和多米尼加投赞成票,俄罗斯和中国投反对票,其他11个成员投弃权票,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

美国没有善罢甘休。8月20日,蓬佩奥向安理会轮值主席致函,要求启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恢复对伊全部制裁措施。再次遭到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13个国家反对。《纽约时报》评价称美国此举不但未能孤立伊朗,反而让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成为“局外人”。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蓬佩奥随后公开谴责盟国,但他似乎忘了,美国早在2018年就单方面退出了伊核协议,这样的行动本身就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英法德外交部长也于当地时间8月20日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已退出伊核协议,无权要求联合国“快速恢复”对伊朗制裁。

文章称,2018年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本来希望通过谈判再达成另一项协议,但刚上任的蓬佩奥采取措施阻止了这一行动。

曾任美国国务院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的丹尼尔·弗里德(Daniel Fried)表示,蓬佩奥“似乎能在分裂中获得极大的满足”。弗里德称,美国与欧洲的关系目前正处于他记忆中最糟糕的时刻。

《华盛顿邮报》对此评论称,美国向联合国提出的对伊制裁无理要求未获通过,但数次的行动却有力证明了蓬佩奥是如何将美国外交推向了死胡同,蓬佩奥正将最差国务卿的水平发挥至登峰造极的地步。

第二宗罪
无视法规 滥用纳税人资金成常态

文章还指出,蓬佩奥日前无视美国务院的规定,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的发言虚弱无力站不住脚,还充斥着虚假和荒唐的言论。

当地时间8月25日,蓬佩奥在耶路撒冷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在演讲中蓬佩奥宣扬特朗普在其任期内为美国做了很多贡献,“美国优先”政策取得的成效,称自己会全力支持特朗普,并为其拉票。

此举打破了美国数十年来的传统,美国外交委员会监督小组立马对他这一行为展开调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监督小组主席华金·卡斯特罗指出,一位现任国务卿在两党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极不寻常,可能违反了国务院的相关规定以及《哈奇法案》(Hatch Act)。该法案禁止联邦官员在执行公务时参与政治活动。

△卡斯特罗在个人网站上宣布对蓬佩奥展开调查

关于蓬佩奥假公济私的丑闻也曾多次被曝出。此前,蓬佩奥和他的妻子苏珊已接受国务院监察长的调查,他们被指控出于个人原因不当使用联邦资源。

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蓬佩奥让国务院公务人员为自己和妻子苏珊·蓬佩奥办理私事,包括遛狗、去干洗店取衣物、预订就餐席位等。此外,蓬佩奥还涉滥用纳税人资金,频繁乘坐公务机前往自己的老家堪萨斯。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爆料,蓬佩奥自2018年任国务卿以来,和妻子苏珊已经举办了二十几场精心筹备、且由政府买单的晚宴。参与晚宴的国务院官员表示,他认为这些活动本质上是在利用联邦政府的资源,为蓬佩奥的政治野心积累人脉。

△蓬佩奥和妻子苏珊身穿盛装出席晚宴 图片来源:NBC

第三宗罪
打压异己 开除高官致士气降至最低点

文章还指出,蓬佩奥让国务院的几十个高级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数百名职业外交官被“政治清洗”或者离职。国务院的士气已降至历史低点。一份员工调查显示,2016年至2019年间,至少三分之一的员工认为国务院高级领导人“不够诚实和不够正直”。

文章称,或许这是因为蓬佩奥违反了国会的法律规定,绕过限制向沙特出售武器,让下属替他和他的妻子办私事,并且解雇了调查他违规行为的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此前声称,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之所以被解雇,是因为他曾调查特朗普政府向沙特出售80亿美元武器一事。恩格尔表示,蓬佩奥拒绝协助调查此事,并希望利尼克在完成调查之前走人。

媒体此前报道指出,7月28日,参议院民主党人公布了一份题为《外交危机》的调查报告。这份46页的报告指出,蓬佩奥及其上司将党争带进了国务院,使本应超然于党派分歧的外交政策团队陷入一种“恐惧和猜疑的工作氛围”,导致大量公务员流失。报告称,2018年,蓬佩奥赴任不到两个月,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的高级顾问斯塔尔就着手编制一份员工“忠诚度清单”,将某些雇员视为“叛徒”或“不忠”。今年5月,在蓬佩奥要求总统解雇国务院督察长利尼克后,很多员工担心受到打击报复,就连国务院内部律师都越来越不敢揭露内部的违法违规行为。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