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铭记历史,向强奋进

2020-09-03 14:49:39

来源:《求是》2020/17  



“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1945年9月3日,在《新华日报》的醒目位置,毛泽东同志激情满怀,以笔力遒劲的题词,意气风发地抒怀一个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伟大民族浴火重生的喜悦和豪迈。

以这一天为标志,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以这一天为标志,中国人民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以这一天为标志,中华民族由近代以后陷入深重危机到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新的历史转折点。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古老的中国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被逼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

面对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秉持民族大义,高举团结抗日大旗,肩负起抗日救亡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坚持武装斗争、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提出持久战总方针,放手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开辟广大敌后战场,以自己的主张、坚定的意志、模范的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坚定信念,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为全民族的持久抗战和最后胜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的洪流之中,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 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日联军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舍生忘死、英勇牺牲,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一伟大的抗战精神。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经历抗日战争锤炼的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对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追求,更加坚定了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意志,更加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和决心。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希望,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斗争,只用了短短4年时间,便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进而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一穷二白的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历史决非过眼烟云。今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回望中华民族命运的这一重要历史转折点,回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加懂得了这样朴素而深刻的道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不被欺辱,就必须真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必须铭记历史,着眼未来,继续向强奋进!

向强奋进,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当年积贫积弱的中国之所以能最终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关键。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没有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日中国的繁荣昌盛和大国地位。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这是中国人民从中华民族百余年苦难与辉煌、衰落与振兴的历史中得出的最深刻最重要的结论。当前,世界进入深度动荡变革期,面对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就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向强奋进,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在抗日战争中,面对敌强我弱、战局不利、政局动荡、物资匮乏,面对“亡国论”、“速胜论”、“曲线救国论”等各种错误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创立了统一战线、持久战、游击战争、新民主主义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抗战取得最终胜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今天,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一刻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精神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才能在时代发展中锚定航向、把握主动、从胜利走向胜利。当前,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多、阻力压力更大。越是这样,越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奋勇前行的磅礴伟力。

向强奋进,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抗日战争是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战争。中国取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更加珍视和平,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平来之不易,和平需要捍卫。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即使再强大也永远不称霸,但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中国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向强奋进,必须毫不动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历史兴衰规律看,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外部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时,一个是发展振兴时。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屡遭外侮,但无论敌人多么强大,中国人民都从不屈服,愈是艰难困苦、荆棘载途,中国人民愈是万众一心、斗志弥坚。今日之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但一些势力总是唯恐中国发展起来、强大起来,处心积虑地打压阻遏、肆无忌惮地抹黑攻击、不择手段地挑衅碰瓷。面对这些伎俩,从大风大浪中闯出来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必定将秉持正义的立场作出坚决的回应。“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任何企图阻遏中国和平发展的势力低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战略定力、刚强意志和强大力量,都必然会像当年侵华的日本军国主义一样,最终吞下失败的苦果!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无可辩驳地表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蹚不过的河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强敌。新的征程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勠力同心、风雨无阻,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