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河北:产业“三新”绘就乡村小康新景

2020-09-03 10:36: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元秋张青耿建扩董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过去一亩地挣不到什么钱,想给孙子一些零花钱都拿不出。”8月21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上三道河村,70岁的村民安桂元说起赖以生存的这片土地的变化,感慨万千。自家大棚每年种两茬,包括彩椒、菜花、扁豆等作物,每亩地的纯收入能达到一万元左右。

近些年来,河北各地乡村紧跟“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这一要求,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积极引入外来产业、推陈出新延伸产业。环境好了,村庄美了,乡亲们的腰包鼓了,燕赵儿女正阔步走在小康路上。

传统产业新:花卉铺就增收路

盛夏时节,走进永清县刘街乡土楼胜利村。眼前是绿树掩映的乡间别墅、高标准的村民服务中心、环境宜人的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村民口中“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穷土楼”“破土楼”。

“过去,就种着几亩粮食,农闲时还得靠打零工贴补家用。现在,我就在家门口的花棚里种菊花,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收入稳定还不累。”正在院子里乘凉的村民张淑敏一边哄着小孙女,一边乐呵呵地和记者说着自己的“好日子”。

张淑敏口中的“花棚”是离她家不远的菊花温室大棚。走进棚内,只见一株株菊花苗长势良好,正在干活的村民介绍,现在正是“打顶”上产量的关键时刻,“到11月中旬,就可以采菊花,烘干、封装后成为菊花茶”。

过去的土楼胜利村,由于没有集体经济,全村人围着2600亩耕地“刨食”,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轮流种,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没钱,想干啥都是干瞪眼。”村支部委员刘秀岭说。

2012年,土楼胜利村引入河北省农科院的“河北香菊”专利品种,投资建设了占地300亩的全自动控制玻璃温室大棚,发展菊王茶种植、加工产业。如今,年产优级河北香菊菊花3000万朵,年产值4.6亿元,带动附近农民就业980人,年人均增收3.5万元。

2015年,以土楼胜利村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正式建成。在原有流转土地基础上,逐步吸收附近7个村街1.5万亩土地,相继发展花卉蔬菜种植、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紫花苜蓿种植及加工、有机肥生产加工、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目前,该村有劳动能力的463人,全部在农业产业园工作,月均收入3600余元,同时土地流转金每亩每年1000元,村集体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

外来产业新:硒鸽菌菇致富忙

8月19日早上7时,在阜平县硒鸽实业有限公司,45岁的王林口乡瓦泉沟村村民周洁准时打开鸽舍,喂食、查蛋、拿仔,从大山里搬到易地扶贫安置区就近就业成为公司职工,周洁夫妇的日子有了新希望。

每年的6月至9月,是硒鸽生长最快的时节。忙碌的季节收获最多,这时候,周洁夫妇两人一个月能拿到近万元左右的收入。

据介绍,2018年4月,阜平引进北京的野谷集团公司的硒鸽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园区+贫困户”的模式,打造起以肉鸽养殖为纽带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辉介绍,阜平硒鸽项目达产后稳定就业20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0余人;另外,项目共流转土地2343亩,涉及农户145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0户,项目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27万户增收致富。

而在龙泉关镇顾家台村香菇园区里,村民马秀英家的两个冷棚已经出完今年的第三茬香菇,趁着翻棒浇水的空当,她终于能睡个囫囵觉了。

“出菇时忙得没黑没白,一点儿不敢大意,有时晚上打个盹儿,香菇长开伞,就会掉价。”两个棚3万多个菌棒,是马秀英家的“财神”。马秀英曾是顾家台村的贫困户,她没想到,靠种蘑菇,她家不仅脱了贫,还买了一辆汽车。

而在10来公里之外的天生桥镇食用菌产业园,村民白月新虽然倦容满面,但内心的喜悦却溢于言表,“我包了5个棚,每年有了10多万元的收入,虽然累点儿,但是两个孩子上学不愁了,家里生活也好了,挺值”。

据悉,阜平县食用菌产业起步于2015年。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该县食用菌种植面积已达两万亩,覆盖140个行政村,并栽培香菇、黑木耳7500多万棒,直接带动增收2.5亿元,覆盖群众1.5万户。

延伸产业新:民宿旅游富民足

“这里的环境太漂亮啦,我们要多住几天。”8月21日,来自北京的游客姚武彬对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的美景赞不绝口。依托秀美宜居的环境,德胜村发展起了民宿旅游,来自京津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京北最美民宿村”的称号也响亮了起来。

“我以前也没发现我这么爱笑,现在环境好了,生活美了,我一张嘴就想笑,一笑就停不下来。”村民孙贵英一边说,一边招呼我们进屋。她是德胜村“老王微民宿”的老板娘,也是全村第一户同意拆迁,第一户搬进新民居,第一户装修且第一个成功开办乡村民宿的。她的大女儿通过网络将自家民宿出租,孙贵英负责接客和打扫,2019年7月底到“十一”假期结束,仅仅3个多月,她家的“老王微民宿”就赚了两万多元。

村支书叶润兵介绍,近年来德胜村引进亿利集团投资开发建设民俗旅游产业,以德胜民居、微型薯园区等重点项目和采摘园、花卉带等生态基地等为依托,同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展示、农光互补和民宿参观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业,通过拆旧建新,实现了旧貌换新颜。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在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山货特产店、民俗技艺坊、飘香的小食街随处可见。结合旅游,骆驼湾打造了20多个业态,带动44名村民在本村就业。在村里的“回家吃饭”餐厅,几位村民正熟练地蒸馒头、摊煎饼。58岁的村民周文翠笑着说,这些活儿自己干了几十年,但还是头一回靠手艺挣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骆驼湾村第一书记刘华格介绍,一年多以来,骆驼湾村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

(本报记者陈元秋张青耿建扩董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