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首次!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殉国前战斗档案公布

2020-09-02 11:31:31

来源:央视  



今天(9月1日),著名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联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杨靖宇将军殉国前战斗档案首次公布,档案真实记录了杨靖宇牺牲前100余天,率部与日伪军警进行的47次战斗历程,给东北抗联研究提供了全新资料。

吉林省档案馆通过发掘馆藏“野副讨伐队”司令部形成的《讨伐旬报》、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和通化独立宪兵分队形成的《思想对策月报》等档案,研究整理出抗日英雄杨靖宇殉国前的战斗历程档案。这些档案共有24份,真实记录了杨靖宇牺牲前100余天率部与日伪军警进行的47次战斗历程,再现了杨靖宇最后100余天在桦甸、濛江的行动路线,以及与日伪军警交战的战斗情况。

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 高瑛:是日军在侵华历史的过程中,他们自己留下来的档案,具有唯一性、原始性和不可替代性,是世界仅存的档案。

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前后,曾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了一场销毁档案的国家行动。此次公布的档案是1953年在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发现的埋入地下未被焚毁的档案。

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 柳泽宇:在1939年10月份的《思想对策月报》,日伪在这里面就描述了,说杨靖宇率领部下在桦甸地区密林为根据地,然后开展游击战,采取神出鬼没的游击战术,也记载了他对普通的农民大众宣传抗日救国道理。1940年2月份的讨伐旬报记载了2月1日到2月10日期间,杨靖宇所部与敌伪进行的12次战斗情况。这个期间最特别之处是,当年的除夕是2月7日,这一天也进行了三次战斗。

吉林省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 赵玉洁:没有吃,没有穿,然后弹尽粮绝 在这种情况下,杨靖宇将军仍然是坚定地对敌斗争。

这些档案详实记载了杨靖宇指挥战斗的时间、地点、交战双方、敌我损失等情况,再现了英勇战士在冰天雪地中坚持斗争,直至孤身战死的艰难百日,给东北抗联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第一手资料,史料价值突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