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红心社区】初家街道凤凰社区:党群连心·点亮凤凰

2020-09-02 09:43:2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菲 通讯员 范文川



水母网9月2日讯(记者 刘菲 通讯员 范文川)近年来,凤凰社区党支部立足实际,围绕“党群连心·点亮凤凰”党建品牌,相继推出凤凰悦、凤凰帮、凤凰安、凤凰睦、凤凰趣系列便民服务项目,切实活跃了社区氛围,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凤凰悦

一支公益组织在社区生根发芽的故事

“今年社区搞得这些活动啊,我们这群老人都特别特别喜欢,通过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很开心,真的特别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特别特别感谢社区。”社区老人张学诚说。一连三个“特别特别”,足见老人情真意切。

凤凰社区成立时间较早,社区管辖的多为老旧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调研中发现,小区老年人较多,有的老人习惯独自遛弯,活动范围仅限楼前楼后,生活平淡乏味;有的老人身体依然硬朗,想发挥余热却苦于没有机会施展才华。针对这些问题,社区利用街道开展的“党建聚公益·合力惠民生”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引入了烟台市爱恩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落地实施“情暖凤凰·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项目。爱恩社工中心组织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医护专家、律师等专业人员为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培养积极正向的思维方式,挖掘个人潜能。目前,已相继开展了入户探访、“父爱如山”“巧手做香包·浓情迎端午”、趣味运动会、老年人急救知识培训等5项活动。

凤凰帮

一组漫画折射出的社区自治组织雏形

这组漫画出自凤凰社区志愿者唐德友之手,漫画主角是凤凰社区“夕阳红巡逻队”成员。

今年以来,为吸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居民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凤凰社区注重挖掘社区能人、鼓励能人牵头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夕阳红老年巡逻队”应运而生。这支巡逻队由4名社区党员牵头成立,队员中最小的49岁、最大的70岁,队员们每天早晚两次对小区进行全方位巡查,提醒居民增强安防意识、劝阻不文明行为,为社区孩子们开展安全教育,遇到能自行解决的问题就及时处理,力不能及的事项第一时间上报社区,由红心服务联盟协调解决。

目前已挖掘社区能人11名,技能涵盖矛盾调解、心理咨询、书法绘画、美食烘焙。社区文艺服务队、护老助幼服务队等互帮互助型社区社会组织也在积极筹建中。

凤凰安

三务一体化构建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

近年来,初家派出所扎根社区,打造了“1+2+N+X”党务、警务、社务共同体。“1”即1名社区书记,“2”即2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N”指N个社区网格员、楼栋长、中心户,“X”是指退休干部、人民调解员,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党务、警务、社务决策管理的矛盾调处共同体。社区每月召开红心服务联盟会议,通报社区治安形势,解决居民矛盾纠纷;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开展防范常识普及、禁毒和反电信诈骗宣讲等活动;在河东新城小区设立毒品仿真样品展示区,展示40多种常见毒品,组织社区孩子们开展实地禁毒教育。

凤凰睦

六位凤凰群主打造的“网上群众路线”

为进一步摸清居民需求,凤凰社区建立了“问需于民”大走访工作制度,组建“网格微信群”,要求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下沉到网格和楼栋,逐户走访摸排信息,并在群内亮明身份。“网格微信群”的建立畅通了民意反馈渠道,有利于社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问题,及时协调物业、“双报到”单位协商解决,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目前,通过“网格微信群”收集到的狗吠扰民、地下室乱堆乱放、污水管道堵塞、垃圾桶损坏、社区休闲长条椅太少等22件民生问题,在物业和“双报到”单位的联合帮助下得以圆满解决,做到了便民服务沉在网格,矛盾纠纷不出小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网上群众路线”。

凤凰趣

多方联合执导的“红心暑期夏令营”大片

今年暑期,凤凰社区整合“双报到”单位、社区能人、周边商户、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共同推出“七彩夏日·翼起成长”红心暑期夏令营系列实践活动。社区能人孙鼎安,常驻党群服务中心为孩子们举办硬笔书法培训;辖区企业齐丰村镇银行推出“小小银行家”职业体验活动;“双报到”单位推出的“一滴水的旅行”、奇思妙想创意手工课;社会组织推出的“七夕节巧果制作”等。一个暑假17期活动,室内户外、动静结合,精彩不断上演,孩子们开心参与,居民连连称赞。

据记者解,初家街道凤凰社区成立于2003年,2007年成立社区党支部,目前服务管理5个居住小区,入住2157户、6200余人。社区党支部有自管党员62人,沟通联系“双报到”单位13个、报到党员640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