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自民党确定选举方案 “后安倍”热门人选甘苦自知

2020-09-02 08:07:35

来源:新华网   记者姜俏梅 沈红辉



新华社东京9月1日电 (国际观察)自民党确定选举方案 “后安倍”热门人选甘苦自知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沈红辉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9月1日召开总务会,决定14日由本党国会议员和地方支部联合会代表投票选出新总裁,接替8月28日宣布辞职的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总裁选出后将经国会选举出任日本首相。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选举方案将对目前的三大热门人选竞选前景带来不同影响,自民党内大佬和主要派阀的发言权大增。

确定选举方案

安倍8月28日宣布辞职后,如何推举新总裁成为自民党当务之急。

根据自民党党章相关规定,总裁一般由本党国会议员与地方党员党友投票选举产生,票数各占一半。按此方式,此次选举应有394张议员票和394张党员票。不过,自民党党章同时允许特殊情况下启动紧急选举方案,由国会议员与全国47个地方支部联合会各3名代表进行投票。按这一方式,议员票和地方票分别为394票和141票,国会议员的投票权重更大。

安倍宣布辞职当天表示,授权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决定新总裁选举的办法。据日本媒体报道,二阶以避免出现政治空白为由,倾向于采用“快车道”方案选出新总裁。但自民党内许多议员主张,为更加切合民意,应采用正常程序选举。

9月1日的自民党总务会最终决定,新总裁选举将以二阶倾向的“快车道”方案举行。选举将于8日公示,14日投票产生新总裁。

三大热门人选

选举方案的选择,实际上打响了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前哨战。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快车道”方案有利于自民党主要派阀中意的候选人,而正常程序有利于民众支持度高的候选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9月1日正式宣布出马竞选,前干事长石破茂也于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参选。而另一热门人选、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预计将于9月2日宣布参选。不出意外的话,竞争将在这三人间展开。

岸田文雄曾担任外相等职,目前所任政调会长也是党内要职。日本舆论此前认为他是安倍看好的接班人之一。岸田本人参选意愿很强,得知安倍辞职的消息后即表示“担当重任的决心从未改变”。

石破茂是自民党内反安倍势力的代表,在自民党基层党员和普通民众中人气很高。在2012年的总裁选举中,石破茂曾凭借极高的党员票在首轮投票中名列第一,只是在第二轮投票中因国会议员票不如安倍而惜败。

菅义伟在党内属于无派阀人士,此前曾表示无意竞争总裁,但安倍宣布辞职后,党内推举他的声音开始高涨。据日媒报道,菅义伟已获得若干派阀领袖的支持。

大佬有望主导

以上三大热门人选各有优势。岸田谙熟政策,作风稳健,在党内有岸田派等基本盘;石破茂在基层党员中人气高,有助于自民党备战下一次国会众议院选举;菅义伟是安倍长期政权的重要支柱,曝光率高,并被认为能较好维持既有政策路线,实现政权平稳过渡。

日本媒体分析称,如果新总裁选举采用正常程序,石破茂有望借助民意制衡党内派阀,从而有一争高下之能。但在自民党决定采用“快车道”选举方案后,形势对石破茂不利。而自民党内大佬凭借派阀力量,将有更大发言权。

从目前党内派阀支持情况看,石破茂因长期与安倍对立,缺乏大派阀支持,而他领导的派阀仅有19名国会议员。岸田主要依靠拥有47名国会议员的岸田派,而能否争取到其他派阀议员票很大程度取决于接下来的“势头”如何。菅义伟虽然没有自己的派阀,但据称已得到前五大派阀中的细田派、麻生派、二阶派支持,在约50名无派阀议员中也有不少拥趸,俨然已是新总裁选举的最大热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