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市
桃村镇乡村振兴小课堂,学生假期“加油站”

2020-09-01 09:01: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9月1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2020年1月,大楚留村党员活动室内传出了朗朗读书声,桃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组织举办的“绽放青春光彩,助力乡村振兴”假期免费辅导班正在开课,大楚留村中30余名中小学生在“临时教室”中“短暂停靠”,接受知识的“加油”。

为确保辅导班活动质量,开班前,服务队进行了精心准备:周密制定活动规划,确保授课内容贴近实际;制作倡议书、报名表,并通过张贴海报、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广泛宣传;自费购买器材,制作活动道具,增加授课趣味。倡议发出两天内,大楚留村已有近30名学生报名,开课后,仍不断有学生前来报名参加。

开班后,按照“温故知新、锻炼思维、拓宽视野”的原则,我们共设置了“假期作业解疑答惑”、“新学期课程我先行”、“趣味素质拓展活动”三个板块,板块间灵活轮动,增加了课堂的针对性和趣味性。队员和服务村大学生志愿者们每天监督学生罗列当天作业内容和预习任务,并在放学前逐一检查,讲评任务完成情况。开班期间所有学生均超额完成任务,有的甚至提前把假期作业保质保量完成。在新课辅导环节,采取分年级、轮动授课形式,对新学期课程进行针对性辅导,并通过课后练习及时巩固学习效果。“趣味素质拓展活动”深受学生们喜爱,该板块包含了数独、一笔画、你画我猜、击鼓传花、风车制作等思维拓展益智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锻炼了独立思考和团结协作能力。  

此次“绽放青春光彩,助力乡村振兴”假期免费辅导班活动得到了各方欢迎和关心。村两委和党员们大力支持,将党员活动室改为临时教室。冬日严寒,村民在教室内放置了液化气暖炉给大家供暖;夏日暑假炎炎,家长们送来消暑的西瓜。部分队员和管区区长变身为“司机”,往返于驻地和服务村,用私家车接送“教师”和部分学生。服务村两位在读大学生和中学生主动请缨,全程参与其中,尽职尽责辅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家乡文化振兴。  

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之基石,乡村要振兴,教育需先行。通过此次活动,我队用青春传递爱心和激情,用教育孕育希望和未来。补习班暂告一段落,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镇、村领导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和,学生依依不舍的喜爱与不舍,很多家长主动询问下再次开班时间。

为使这一活动得以延续,并赋予新的内涵和发展,我队抓住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开展建设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的契机,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协调作用,促成桃村镇政府和金融学院达成合作意向。8月21日,“燎原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成功落地桃村,为下一步振兴和推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