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
栖霞桃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脚踏实地干工作,凝神聚力谋振兴

2020-09-01 09:01: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9月1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栖霞一队桃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自2019年7月入驻以来,立足驻地乡村实际,着眼乡村振兴长远发展,坚持以推进产业振兴为牵引,以加强队伍建设为载体,以聚合力量凝聚共识为切入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有力地推动了5个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全面落地开花。

依靠“三合”,凝聚共识

入驻桃村以来,服务队始终把端正工作指导、统一思想认识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积极在整合力量、凝聚共识上下气力、用长劲,努力营造了上下顺畅、内外协调的良好氛围。一是队内步调一致,做到“合力”。进驻伊始,针对队员年龄不一、心态不同的实际,服务队广泛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在促膝长谈中掌握每一名队员的思想动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机,先后组织到英灵山、胶东抗大旧址开展主题党日,在缅怀英烈中审视初心使命、在走访慰问老革命老党员、深入田间地头中感受乡音乡情,引导队员自觉端正服务态度,充分认识服务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好“沉不下”、“融不进”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11次、开展主题党日11次、党课学习6次,在年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党员依次进行了自我评价与民主互评,每名同志勇于查摆不足,积极揭短亮丑,研究确定了“三抓”整改措施:一抓学习,在提高思想意识上下功夫;二抓整改,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三抓落实,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二是与镇党委政府思想一致,做到“合拍”。工作中,服务队自觉摆正位置,坚持勤请示常汇报,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解、领导和支持。每周当面或电话拜访一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受领任务;每月按镇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内容,落实“三会一课”;每季度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规划审定服务村产业项目时,坚持多方协调,充分论证,集思广益,与镇主要领导达成高度一致,没有把精力财力投入“面子项目”、“政绩项目”,也没有局限于简单地为村民“修条路”、“打眼井”,而是将着力点放在了有潜力和后力、可持续发展的种植、养殖项目。三是与服务村目标一致,做到“合心”。“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服务队始终秉承服务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全体队员主动走入田间地头,扑下身子与群众一同劳作,拉近与群众距离。疫情防控期间,队员们放弃休假投入一线,参与社区和服务村的人员排查、执勤登记、宣传保障等工作,筹措资金七千余元,为群众购置捐献两千个口罩。利用寒暑假时间,连续两次组织“绽放青春光彩,助力乡村振兴”假期辅导班活动,免费为服务村三年级至九年级学生辅导假期作业,预习新学期课程,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受到村民、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临近年关,开展看望慰问老党员、贫困户,送春联、送“福”字活动,收到良好效果。此外,我队关注各村支部建设、党务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四个一”活动(即每季度到所服务乡村上一次党课,参加一次两委会、一次党员大会,年底参加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与老党员、村民代表促膝畅谈,听取意见,了解呼声,定期为村两委梳理反馈意见建议,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立足“三早”,推进产业项目落地

发展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是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实际工作中,服务队按照“早立项、早建设、早拓展”思路,积极推进服务村产业项目落地开花。一是因村施策,确保早立项。针对5个乡村区位、自然条件不同,人力技术、传统优势各异的实际情况,服务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入驻后第一时间深入各村巡回调研,过细掌握各村村情与项目规划情况,组织专家现地指导,先后4次协调召开调度会、推进会,于去年8月底前审定通过了各村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大楚留村、石剑铺村紧邻204国道,交通便利,村民果树种植经验丰富,且周边村庄已建有多处樱桃大绷,易形成规模效应,据此规划了樱桃大棚种植项目。后肖格庄村是一个有402户的较大村庄,拥有农作物种植传统优势,且村内草莓种植时间久远、经验充足,为此规划了草莓大棚和葱蒜种植项目。北涝都村借助烟台贝地丰尔农业有限公司租用村土地,建有蓝莓种植基地的优势,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支撑,规划了蓝莓种植项目。卧龙村距水源地较远,且临靠以生猪养殖为主业的广耀集团,规划起了风险较小的合同猪养殖项目。二是多措并举,确保早建设。去年上级补助资金未到位情况下,为了不误农时、及早惠民,服务队积极协调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通过“镇财政支持一部分、村集体挤出一部分、村办企业赞助一部分、有条件村民集资一部分”的办法,先后筹措各方资金378万元,确保了各村产业项目顺利开工。截至目前,后肖格庄村已建成4亩草莓大棚,完成10亩大蒜、10亩洋葱、4亩药材种植,草莓及葱蒜已采摘结束,实现收益10.5万元。卧龙村占地2亩的合同猪饲养项目一期工程已于6月底建设完毕,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年出栏量2000头以上。大楚留村、石剑铺村分别建成占地10亩、5亩的樱桃大棚,分别种植樱桃420棵、195棵,目前樱桃苗木长势良好,苗木成活率均在98%以上,预计第一年保苗期结束后,收益将逐年递增。此外,大楚留村还种植10余亩1000余棵露天樱桃苗木,樱桃采摘和农家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项目稳步推进中。北涝都村一期占地4亩的蓝莓大棚已建设完毕,蓝莓苗木长势喜人,二期占地4亩的蓝莓大棚土地平整工作已经结束。三是预先筹划,确保销路“早拓展”。卧龙村与广耀集团已签署生猪养殖合同,由对方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并如数收购生猪。北涝都村已与烟台农业公司达成协议,蓝莓产出后由公司全数收购。大楚留村、石剑铺村已就樱桃采摘和销售与电商平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疫情期间,后肖格庄村草莓、葱蒜出现滞销和积压情况,服务队借鉴电商、直播等销售经验,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电视台直播等方式进行“产销对接”。截至目前已帮助销售农产品5000余斤。

坚持“三靠”,建强队伍

事成于行,业贵于专。从入驻第一天起,服务队就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硬性任务来抓,把培养乡村农业“能手”、“明白人”作为基础工程贯穿始终。一靠制度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服务队坚持以制度运转工作,在上级下发管理规定基础上,结合实际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了考勤、请销假、会议签到、每周例会、财务管理等制度,并实现制度上墙,做到有章可依。坚持每周一讲评,利用每周例会时间,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讲评存在问题;每月一公布,将每名队员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出勤情况、请假情况,予以张榜公布;每季度一反馈,将队员工作表现及出勤请假情况,反馈派出单位。二靠责任规范。为细化责任分工,服务队设立“一室四组五小队”,即办公室、党建组、信息报送与材料组、后勤保障组、联络协调组,以及两人一队共五个小队,负责5个服务村,做到分工到位、任务明确。将党建资料、各村资料、各组资料等信息,分门别类归档保存,形成一村一档,一组一档,定期补充更新。三靠培训提高。在认真抓好自身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专题集训基础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烟台农科院专家、驻地相关公司技术人员巡回各村现地指导,从服务村选派2批11人参加“农办负责人”、“职业经理人”技术培训、讲座,组织赴海阳朱吴、莱阳濯村和福山回里参观见学,学习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美丽乡村建设和樱桃大棚种植经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