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莱山区年内改造21个老旧小区 优先整改“老大难”

2020-09-01 08:20:5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9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康圣洋)记者从莱山区住建部门获悉,今年,莱山区计划完成21个小区改造任务,其中黄海路街道19个小区、初家街道2个小区,共约1.7万户、165万平方米,占全部改造任务的50%;第二批改造小区将于近期启动,2021年全部完成。重点实施3大类5大工程28项改造内容,打造烟台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样板。辖区居民第一时间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便利同时,身为业主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也伴随改造推进不断提升。

8月初,莱山区绿色家园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目前内外墙粉刷工作基本完工,正进行供水及雨水管网改造施工。“小区居民对这次改造非常满意,我家住的楼房是一栋旧房,外墙逐年老化,这几年一直有渗水迹象。小区改造启动后,很快就开始了外墙防水改造,解决居民最头疼的‘老大难’,不光是我,整栋楼的居民都非常高兴。”

今年莱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前,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网上征集、召开业主委员会等形式,分门别类征集广大居民的意见建议,通过民主决策、共谋共建,真正让群众自己说了算。即便在疫情期间,也同步编制民意调查APP,逐单元张贴二维码,共收集居民有效意见回复5000多人次。先后召开业主委员会、交流座谈会等50多次,居民对改旧工作赞成率达到90%以上。6月12日,下发了《莱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一体化统领统筹全区改旧工作统筹协调力度,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目标任务,通过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聘请专业机构,统一进行规划设计。

眼见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将根治一系列“老年病”,居民也给予了改造足够的理解和支持。“虽然改造期间,进出小区略显不便,但小区提前对自来水、雨污水改造可能造成的情况,进行了提前告知,并设置了临时通行方案。我相信改造完成后,一定会还我们一个干净、整洁、漂亮的‘家园’。”小区居民殷冬梅告诉记者。

“初家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到两个小区,分别是绿色家园小区和午台小区,总共涉及4200户居民,总建筑面积40.29平方米。”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侯蓬科表示,街道将倒排工期,紧盯施工进度,不断完善各处施工细节,争取早日完工,交付市民使用。“按照市区两级要求,争取8月底前示范区打造基本完毕,9月底前两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工,年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在岱山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已经开展一周,外墙粉刷也已进行了近20天,原本略显黯淡的楼体,刷成了黄白相间的浅暖色调,与尚未粉刷的“老楼”形成鲜明对比。“岱山小区外墙粉刷涵盖8道工序,先砂浆挂网格,再刷两遍柔性腻子,8层涂料粉刷完毕后,不但令墙体更加美观,外墙漏水、墙体长毛等困扰住户的‘顽疾’,也将一劳永逸。”项目经理孙祝显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岱山小区此次改造项目涵盖道路、停车位、屋顶防水、落水管、内墙粉刷、防护栏杆、外墙修缮、垃圾分类、非机动车停车棚、雨污水、单元门窗、体育健身设施等,改造完成后,小区将彻底“改头换面”。“以前家里有漏水、长毛等情况,物业也会积极帮忙解决,但毕竟‘治标不治本’,这次彻底改造,我们都盼着小区早点大变样!”居民王信坤说。

绿色家园小区和岱山小区改造项目迅速推进,正是莱山区“一个小区一套班子一张图”实施改造的缩影:从4月份全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完成至今,莱山区21个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30%。其中,管网工程共3.65万米(雨污管网1.86万米、供暖管网4900米、供水管网1.3万米),已完成60%,有效解决中心城区雨污未分流或分流不彻底问题、供暖和供水不足问题;内外墙修缮91万平方米(外墙修缮63万平方米,楼道粉刷28万平方米),已完成55%;屋面防水共26万平方米,已完成50%;小区道路工程共36万平方米,已完成20%;全面推行智慧垃圾分类,增设垃圾压缩站7个、智能垃圾分类设施60套。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莱山区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目前已到位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6419万元;同步申请债券项目资金,已到位债券资金3000万元;并开展社会融资。前七夼小区引入社会资金1500万元,建设了5200平米钢结构农贸市场,可满足周边10多个小区、5000户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同时,正与华润、山东高速等央企国企合作,计划投入2.28亿元,在完善基础配套的基础上,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造提升,满足居民更高需求。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