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诈骗金额达46万余元,芝罘法院公开宣判首例涉疫情口罩诈骗案

2020-08-31 16:54:38

来源:水母网   于思玮



水母网8月31日讯(通讯员 宫矫健)8月25日,芝罘区人民法院对张某某涉嫌诈骗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该案系芝罘法院今年宣判的首例涉疫情口罩诈骗案。

经审理查明,2020年2月间,被告人张某某在烟台市芝罘区利用网络发布虚假的信息,虚构自己系医用口罩生产厂家有生产、销售医用口罩能力的事实,以销售医用口罩为由先后骗取2名被害人口罩货款共计人民币468900元。案发后,涉案赃款全部被追回并已发还被害人。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一条之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犯罪分子利用防疫物资暂时紧缺、购买渠道不畅等情况,往往通过网络等途径发布代购、销售存货的虚假信息,要求先行支付货款或订金以骗取钱财,广大市民应注意辨别,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防护用品,以防被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涉及疫情防护用品犯罪一直是司法机关打击的重点之一。此次口罩诈骗案的宣判,是芝罘法院严格落实、规范运用国家法律法规的体现,彰显了法院严厉打击利用疫情进行诈骗行为的决心。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