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31 11:22:31

来源:水母网   记者滕军伟



新华社济南8月31日电(记者滕军伟)秋初的胶东半岛,蓝宝石葡萄长势喜人,维纳斯果树迎风摇曳。看到七甲镇一年来的变化,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栾少东打心眼儿里高兴。

七甲镇位于山东省龙口市南部山区,是王屋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受限于水源地保护,产业发展以农业为主,经济基础薄弱。

从2019年7月开始,山东省选派万名机关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时任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的栾少东成为驻七甲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带领9名队员进驻七甲镇。

在全镇深入调研后,服务队反复论证,发现向镇里引进大项目不现实,只能从小处着手,充分挖掘当地潜力,发展特色农产品。

长把梨是当地的传统名优品种之一,因市场长期不景气,不少果农砍掉梨树,换种其它果树。服务队联系山东中医药大学,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为长把梨进行鉴定,发现长把梨很适合做成梨膏,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产品很快打开了市场。

疫情期间,为解决梨膏销售难的问题,乡村振兴服务队还主动与龙口市的公司对接,使长把梨膏进入商超销售,并与当地的多家企业联系,达成采购协议,帮助企业销售梨膏产品金额20余万元。

“芝麻虽小,但一直捡也能捡一麻袋。”在栾少东的带动下,服务队队员靠着这种“捡芝麻”的精神,走遍了全镇30多个村子,促成一批特色项目生根发芽,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在服务队的帮助下,村里办理低息强农贷300万元,引进了40亩蓝宝石葡萄新品种。”圈朱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社员李长学说。

前迟家村的蜂蜜、后迟家村的小黄姜、雀山姜家村的有机蔬菜、常伦庄村的小米……一年来,服务队与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深挖各村优势,培育出一批特色产品,“一村一品”局面初步形成。

“各村的建设发展,既相互独立又彼此联系,既着重于眼前的经济效益,又考虑长期的投资回报,为当地的产业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栾少东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